阿里腾讯不离不弃 华谊兄弟获救命钱迎涨停!保壳KPI下能否上演当年“三马”行情?

摘要
已经处在退市边缘的华谊兄弟,在今日凌晨迎来了阿里、腾讯等兄弟们的“续命钱”。这一次在保壳的压力下,华谊兄弟能够上演当年的“三马”行情吗?

  去年亏损超40亿,今年一季度再亏1.43亿元,已经处在退市边缘的华谊兄弟,在今日凌晨迎来了兄弟们的“续命钱”。

  今日凌晨,华谊兄弟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九家公司战略投资华谊兄弟,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阿里腾讯不离不弃!当年“三马”行情能否重新上演?

  对于一份有着阿里、腾讯以及阳光人寿、信泰人寿的强大股东名单来说,这很容易让大家回想起2014年华谊兄弟迎来“三马”兄弟的入主,在当时的战略沟通会上,马云的阿里巴巴、马化腾的腾讯,以及马明哲的平安集团被华谊兄弟称做“三位神一样的队友”,被认为是“三马”在众安保险之后的再次合作。

 

  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早在2014年的定增预案之前,华谊兄弟就跟它们结下了不解之缘。马云被王中军认为是结交时间最长的朋友,马云早在2006年已经入股华谊兄弟,根据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马云为大股东的杭州阿里创投以法人的身份,以及马云以个人的身份,分别持有华谊兄弟的4.45%以及3.58%权益。

  而腾讯入股的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5月,腾讯当时斥资4.45亿元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权,成为当时华谊兄弟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截至目前,腾讯也是华谊兄弟的第二大股东。

  在当年杠杆牛和三位神队友的助攻下,华谊兄弟的定增预案公布当天就实现一字涨停,股价从当时的23.5元一路高涨到最高的64.45元,涨幅高达174.26%。

  一季度无影片上映!华谊兄弟能否完成扭亏为盈的KPI指标?

  但比较魔幻的是,自从当年“三马”入主后,华谊兄弟便迎来了自己的拐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华谊兄弟明星IP资本化的失败。

  在影视处于风口之上的2013-2015年,华谊兄弟先后收购了李晨、冯绍峰、郑恺、冯小刚等成立的3家公司各70%的股权,并与他们签署了业绩对赌协议。2016年,华谊兄弟又以10.5亿元收购了冯小刚旗下东阳美拉传媒公司70%股权,并签订了业绩承诺协议。

  如此疯狂的收购既造就了2015年华谊兄弟巅峰市值达900亿的高潮,也为自己过去五年来慢慢走熊的道路打下了伏笔,明星IP泡沫化的说法应运而生。而自从2018年范冰冰“阴阳合同”事件的爆发后,巨亏、偿债成为了华谊兄弟的代名词。

  而在过去两年华谊兄弟分别亏损10.9亿、39.6亿,合计超50亿的糟糕成绩单背后,是华谊兄弟爆款电影的频频缺席,2018年尚且交出了14.23亿的《芳华》和19.42亿的《前任3:再见前任》后,去年华谊兄弟的电影是遭遇了大水逆。

  从公告来看,虽然《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亮相于去年国庆档,但是它在主投主控影片的缺失,使之与同行北京文化的《流浪地球》、光线传媒的《哪吒》相比,完全就不是一个量级的表现,去年为其取得收入前 5 名的影视作品为《只有芸知道》、《火王》、《绝密者》、《云南虫谷》、《生活对我下手了第二季》,合计实现收入 3.14亿元,基本上是前两部爆款片的零头。王中磊更是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坦言,“2019年是创业以来最艰难的一年,抛开《八佰》档期调整不说,华谊兄弟电影主投主控项目今年一片空白。”

 

  除了去年爆款影片的缺席,今年疫情的到来使得整个影视行业都遭到了冲击,华谊兄弟也未能幸免,一季度没有影片上映。而从它计划上映的电影名单来看,去年遭受临时撤档的《八佰》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

  更为甚者,华谊兄弟在过去一年多里都在卖卖卖为自己续命,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17.64%的股份、卖座网4%的股份、 2.44亿GDC股份、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5% 的基金份额均成为了华谊兄弟卖出的对象,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也是相继质押股权、典当房产、变卖名画来拯救公司,更为甚者,阿里和腾讯也纷纷伸出援手,去年1月24日,阿里影业拟向华谊兄弟提供7亿元人民币借款,借款期限为五年;而去年4月3日华谊兄弟向腾讯发行3000万美元可转债。到了今年1月8日,华谊兄弟及其子公司在一天内分别向中信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申请2亿元、2亿元、7亿元和12亿元的综合授信,累计授信额度达23亿元,期限均为一年。

  但是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来看,公司的资金压力依旧很大,其流动资产在过去两期分别为32.5亿和29.7亿,同期的流动负债为50.14亿和47.99亿,短期内资产无法覆盖负债的缺口基本上没有得到改善。

  如此来看,自2019年以来,华谊兄弟基本上只在做两件事,一是尽快推动《八佰》等遭到水逆的电影尽快上映,另一方面是自己卖卖卖、强援相助来续命。

  早在今年年初,王中军就表示,2020年华谊不会再亏了,这是对董事长和整个团队最核心的一个指标,一定要扭亏为盈,这是必打的一仗。

  只是这一次,投资者会相信华谊的“兄弟情结”吗?阿里和腾讯还能够导演出华谊兄弟当年的“三马”行情剧本吗?

  来源:金融界网站

关键词阅读:华谊兄弟 阿里 腾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