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资产整合首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中粮科技(000930)近日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72亿元,同比上升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22.73%;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6.21%;每股收益为0.3209元。

  中粮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佟毅表示,公司2018年12月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是整合上市后的第一年,公司克服外部形势变化的不利影响,坚持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经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发挥布局优势 促进业务发展

  据中粮科技介绍,公司果糖业务布局全国,深耕市场保持领先。整合上市后,公司拥有位于吉林、上海、湖北、四川等地的果糖生产基地,产业布局合理,技术水平领先,在行业开工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满负荷的生产。通过全国布局进行区域市场深耕,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公司持续带来效益。中粮科技表示,公司在湖北、河北、安徽的扩改建果糖项目也正在按照计划投产和建设,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燃料乙醇业务方面,公司实现南北布局,稳固市场销量增长。整合上市后,公司拥有位于黑龙江、安徽等地的燃料乙醇生产基地,是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商和销售商。公司和客户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兼顾南北的产业布局,公司得以稳定维护周边市场份额,实现同比销量增长。安徽等地工厂具备靠近港口优势,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原料来源,保障原料低成本供应。

  柠檬酸业务国内外布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上市后,公司拥有位于吉林和泰国的两个柠檬酸生产基地,吉林基地充分利用东北原料、能源优势和原有产业资源,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实现降本增效。泰国柠檬酸生产基地灵活利用当地木薯、大米等多种原料资源,发挥海外销售渠道优势,提高产能增加效益。

  业务比例更加均衡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年报显示,2018年整合上市后,公司从较为单一的燃料乙醇、柠檬酸生产企业转变为包括燃料乙醇、食用酒精、淀粉、果糖、麦芽糖浆、麦芽糊精、味精、柠檬酸、聚乳酸等品类丰富、规模领先的国内最大的玉米深加工集团企业。公司业务范围涉及食品原料/添加剂、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及生物医药等领域。重组后,中粮科技燃料乙醇业务营收占比降至2019年度的47.77%,公司业务比例更加均衡,防范业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此外,资产重组后,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促进产品结构优化。乙醇业务在燃料乙醇业务基础上,能够适时进行柔性生产,具备灵活生产医用酒精、消毒酒精、食用酒精的切换生产能力。淀粉类业务全面推动差异化品类和下游转化增值,向特种淀粉、变性淀粉、特种糖浆、氨基酸、有机酸方向转化。同时,公司逐渐减少大宗同质低值品类销量,推动客户定制化和差异化产品增量增效。

  充分发挥研发优势 持续推动技术进步

  公司系统整合研发资源,以北京、吉林、黑龙江、安徽为研发基地,在系列产品的生产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技术成果。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两个院士站,3名院士在站工作,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发成果。

  中粮科技透露,公司围绕“淀粉及其衍生物”、“绿色生物质能源”、“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三大领域不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促进各项生产指标持续进步,能源消耗持续下降,充分体现了技术进步降本增效的内涵增长要求。

  秉持“抓两头,带中间”经营策略 促进业绩增长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采购实行一体化管理,全面推进集中采购、联合采购,进一步提升采购效率,控制采购成本;重点建立原粮的多元化灵活采购体系,通过对玉米、木薯、水稻和小麦的多渠道采购,最大限度实现粮食原料的成本最优。

  公司进一步实施工程师式营销,加快实现从卖产品向提供解决方案转变,从重数量向重价值转变,从提供大宗产品向提供特种产品转变。2019年,公司实现特种产品销量同比大幅提高,效益增加明显。中粮科技表示,加快海外市场开发,立足全球化视野,积极推进“供产销+海内外”的立体协同模式,实现海外销量同比增长。

  在抓好采购和销售端的同时,公司严控中间环节,通过技术升级不断降低生产制造成本,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做到每个环节不浪费,做到流程更优化、管理更科学。2019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9%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仍然有所减低。

  实施限制性股票 激发骨干员工

  据悉,2019年,中粮科技限制性股票计划获得批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首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企业。

  中粮科技表示,限制性股票的实施,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责任心,增强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为中粮科技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战略导向

  据中粮科技透露,下一阶段,公司将秉持“稳中求进、内涵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双“133”为工作指导方针,夯实现有产业基础,提高科技含量,通过产品升级、布局优化,促进业务转型发展,加速形成以淀粉业务和乙醇业务为基础支撑,高端食品添加剂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两翼齐飞的产业格局。

  中粮科技表示,公司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生产线已具备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将实施聚乳酸全产业链攻关,逐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生产。

  坚持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佟毅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内涵增长,注重防范风险,提升整体运营质量,坚持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粮科技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推动研发成果转化,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落实高端食品添加剂和生物材料聚乳酸的产业化进程,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同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中粮科技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73.79%。

  中粮科技称,公司将始终秉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拓展国际合作项目,致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保持行业领导地位的国际化创新型企业,实现股东、客户、员工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