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18金地03”维持原有利率不下调 Q1资产负债率达峰值

  金地集团(600383,SH)29日发布公告称,原定拟下调“18金地03”(代码:143657)的票面利率由5.29%调整为1.50%的做法不妥,将维持原有票面利率不变。此举曾引发交易所对其下发监管工作函。

  同日,金地集团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达到历史最高值,短期偿债压力加大。

  维持债券原利率不变

  2018年年中,金地集团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债券,分为两个品种发行,品种一(债券简称18金地03)的票面利率为5.29%,品种二(债券简称18金地04)的票面利率为5.38%。

  根据当时的发行公告,“18金地03”发行总额为10亿元,上市日为2018年6月15日,到期日为2021年5月28日。“18金地03”债券票面利率在存续期内前两年固定不变,在存续期的第两年末,上市公司可选择调整票面利率。

  而金地集团选择向下调整票面利率的幅度过大,上交所在下发工作函内明确指出,因为《募集说明书》中明文表示“存续期后1年票面利率为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前2年票面利率加公司提升的基点”,因此要求金地集团解释此举是否符合上述约定,并说明理由。

  对此,金地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经认真研究相关法规并征求律师意见后认为,18金地03《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不支持公司单方面下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

  金地还表示,就上述事宜给市场造成的不当影响深表歉意,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持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在经营中平衡兼顾好市场各方利益。

  2000亿销售规模背后的负债增长

  此次利率单方下调事件背后所反映出的,实际是金地集团作为新晋2000亿元TOP房企在规模增长与债务扩张之间的矛盾。

  从历年财务数据来看,伴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加大,金地集团资产负债率也一路攀升,2019年随着合同销售额达到2106亿元,其资产负债率达到了75.40%,Q1更是达到77.48%历史最高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资讯

  房地产行业就是以高负债作为行业主要特征,从行业平均水平而言,金地集团的负债水平在A股房地产企业中尚算作温和。110家已经披露2019年财报的A股上市房企净负债率算术平均值为74%,中位数水平为45%,而金地集团净负债率60.24%,位于二者之间。

  从偿债能力来看,用现金比率来表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对公司流动负债的保障程度,则金地集团2020一季度现金比率较2019年有所下降,从0.24降到0.21。此外,一季度由于疫情对房地产企业造成的普遍影响,金地集团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这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

  金地集团业绩受到疫情影响较大,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下降3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2亿元,同比下降1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下降77.3%;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同比下降12.12%。

  一季度,金地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7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7.67亿元,同比增长63.22%。金地集团表示,主要原因是工程款支出增加、联合营公司投资增加以及债券融资增多。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销售放缓叠加融资政策收紧使房企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我们将特别注意保持良好的流动性,防范财务风险。一方面加大销售回款管理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从而保障公司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

关键词阅读:金地集团 资产负债率 债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