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医疗器械企业晒出疫情期间成绩单!10家一季度利润破亿,检测业务、防护用品、国产呼吸机拉动增长

  疫情期间,全球医疗器械需求订单源源不断。在医改和疫情双重影响下,医疗器械企业在一季度会交出怎样的一份成绩单?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共有40家医药器械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成绩单。其中,21家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家业绩不及同期,1家扭亏,5家亏损。

  具体来看,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有28家器械企业营收突破亿元。迈瑞医疗营收最高接近48亿元位于榜首,鱼跃医疗营收接近14亿元。华大基因、英科医疗、山东药玻、奥美医疗、万孚生物、迈克生物6家营收突破5亿元,硕世生物的营收同比增长276%达到2亿元。

  而在利润方面,仅迈瑞医疗一家利润破10亿元。鱼跃医疗、乐普医疗、达安基因、健帆生物、美康生物、蓝帆医疗、华大基因、英科医疗、硕世生物等9家利润均破亿。其中,英科医疗、美康生物、达安基因的盈利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分别增长284%、140%、607%,达到1.3亿元、1.7亿元、2亿元。

  数据显示,九安医疗实现扭亏,而博晖创新亏损增大。开立医疗、透景生命、楚天科技、和佳医疗出现首亏。

  1

  检测业务带动业绩增长

  疫情期间,检测成了“刚需”。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副司长王树才介绍,截至4月24日,全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注册证已经增至30张。

  受疫情影响,不少主营业务涉及新冠病毒检测的器械企业业绩受到了提振。例如,拥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的达安基因在2020年第一季度最高可实现盈利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826.45万元。华大基因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42.59%。该企业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率先获得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相关注册审批及认证,此后大幅放量。而拥有抗体检测试剂盒的万孚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9784.6万元,同比增长34.82%。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以及国内防控的持续推进,新冠检测需求会持续较长时间。川财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检测仍存在较大缺口。由此推测,主营业务涉及新冠病毒检测的企业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2

  医疗防护用品需求激增

  除了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医疗防护用品也从“无人问津”的低值耗材转变为了不少企业改装生产线也要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香饽饽”。

  例如,蓝帆医疗一季度最高可盈利1.5亿元,去年同期仅盈利9605.04万元。蓝帆医疗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医疗及防护系列产品包括医疗及防护手套、各类口罩等需求量均有增加,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且,企业相关产品均涉及出口。与之类似的,英科医疗也因为销售一次性防护手套,在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9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281.72%。

  近期,对于医疗防护用品的销售增长,时不时就有质疑声音出现,涉及最多的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某医疗防护行业从业人员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时还不用担心产能过剩的问题。目前头部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第一季度,市场依旧是供不应求状态。而随着疫情趋缓,医疗防护产品销售肯定会有回落趋势,企业需及时调整生产线。

  同时,上述人士介绍,一直以来,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的医疗防护行业起步晚,防护水平低。同时,由于医疗防护用品属于低值耗材,国内市场的品牌化理念弱。但经历了疫情,公众防护意识加强。未来,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医疗防护用品在零售行业的占比会逐渐增大,零售市场的增长潜力有希望超过医疗机构市场。

  3

  国产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大火”

  疫情还拉动了呼吸机的销量。由此,作为医疗器械行业龙头的迈瑞医疗和鱼跃医疗业绩再度领跑。

  迈瑞医疗4月28日晚间发布一季度报显示,企业期内实现营收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对于好成绩,企业表示,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全线爆发”,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销量提升明显;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DR等多种仪器也在疫情期间实现销量增长。

  鱼跃医疗一季度报显示,企业期内实现营收1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亿元。一季度,鱼跃医疗的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及“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大幅增长,促使业绩提升。

  但是,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记者明确提示,疫情期间呼吸机的大幅增长可持续性不强。但他认为,“此次疫情对国产呼吸机品牌来说是个很好的出口机会,但由于技术壁垒的问题,国产呼吸机要实现替代进口产品还很难,国内企业仍需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不仅仅是呼吸机,生命监测仪等相关生命监测设备也在疫情中“火了一把”。监护、体外诊断-血气、心电产品线兼备的理邦仪器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135.9万元,同比增长120.99%。

  此前,理邦仪器公开答投资者问时提及,随着疫情在海外扩散,监护及血气产品需求增加。企业在原有10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又新增了8条生产线,且自动化程度是原有产线的一倍以上,目前18条生产线均运营正常。

  此外,九安医疗凭借九安(iHealth)额温计为代表的测温系列产品销量增长,在疫情中实现了扭亏,预计实现盈利约4000万元到6000万元。

  4

  医疗服务业短期遇冷

  在众多器械医药企业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医疗服务企业明显遇冷。

  出现首亏的和佳医疗直言,报告期内,实际可比工作日仅为上年同期的1/2左右,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受到阶段性影响。透景生命也表示,企业旗下的医院、体检机构、第三方检测中心都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延迟、用户检测量下降,这些都让企业业绩不比往年。

  而在IVD企业中,由于医院疫情期间的常规诊疗、手术量、体检量均下降,相关医疗器械产品销售遇阻。例如,迪安诊断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医院的门诊量下降,传导到公司产品代理业务和传统检验业务收入均出现同比下降30%左右的状况,利润同比亦下降6000万元左右。2020年第一季度,迪安诊断业绩同比下降90.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5万元。

  迈克生物也因为各级医疗机构就诊和体检人数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企业相关产品销售成绩不理想,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与此同时,贝瑞基因也因为医院诊疗人数下降,企业检测类服务终端需求受到影响。但这些企业均表示,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公司业务有望稳步回升。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疫情过后,国家有望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提升社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包括提升ICU配置、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加强居家个人医用防护水平等,将对医疗卫生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医疗器械行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关键词阅读:医疗器械 疫情期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