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创业板注册制对流动性冲击不大 有助提升存量公司质量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成为自科创板之后第二个试点注册制的板块。

  开源证券认为,这既是对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要体现,也是在我国经济结构面临转型时资本市场改革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在面临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下,政策对冲的出台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消费+投资,此次要素市场改革的开启可能意味着我国短期经济增长目标开始逐步让位于长期效率提升,经济运行的聚焦正从GDP走向ROE。短期内市场可能会有预期的错位,但长期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自2019年1月30日由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到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一共经历了134天。

  开源证券认为,此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节奏或将比科创板更快,原因在于:

  1.此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有科创板试点的经验在先,有助于创业板快速建立整体制度框架;

  2.自科创板正式开板以来,高层关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频频表态,从这一次证监会和深交所在2020年4月27日当天即发布《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则来看,明显比科创板(相隔30天)准备得更为充分;

  3.在疫情冲击下,新兴行业的投资反而逆势而为,注册制试点的快速推行有助于新兴行业的中小企业进行直接融资,为科技创新的投资加码。

  对比创业板、科创板开市时对于A股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发现均不存在明显的资金分流现象;同时,不同于科创板无存量IPO,证监会明确指出将按照注册制理念完善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包括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新增市值退市指标,这将有助于提升存量公司质量。

  除此之外,开源证券认为,创业试点注册制可能还有利于中概股回归上市。最近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负面影响,导致海外中概股受到美国证监会(SEC)“点名”提示其投资风险,而这些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中有不少是新兴行业的企业,参考科创板的“VIE+CDR”挂牌模式,此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也提出“支持红筹结构等企业上市”,不仅为红筹企业开通了境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而且未来可能对于中概股回归上市也会有促进作用,这将有利于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的质量,优化结构,并能让投资者共享国内科技企业蓬勃发展的硕果。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