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拉卡拉上市这一年 看业绩也看未来

  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正式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支付第一股。到今天,拉卡拉上市已满1年。尽管只1年,这家公司却在资本市场已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拉卡拉上市后市值一路稳定上升,上市首年就凭借IPO跻身上市公司500强,并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被列入创业板指数以及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中信建投、东吴证券、中国银河、西南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机构也对拉卡拉持看好态度,纷纷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拉卡拉2019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34.5%,净利润连续五年增长。除业绩外,更让资本市场关注的是,拉卡拉在2019年提出战略4.0,到目前落地情况如何,未来还有多少潜能可以兑现?在持续盈利的情况下,这家企业能否在新的赛道里继续保持领先?

  上市1年 获资本市场普遍认可

  从拉卡拉近期发布的2019年年报来看,这家连续5年实现盈利的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 06 亿元,同比增长34.5%;总资产也增长迅速,达到了111.87亿元,同比增长122.04%。

  一年来,对于拉卡拉,诸如中信建投、申万宏源等券商机构大多一直给予“买入”或“增持”的评级。“拉卡拉始终依靠创新与技术优势成为行业领导者,支付行业未来将更强调支付公司规范经营和围绕客户的深度服务与运营。公司在2019 年年初正式进入全面服务中小微商户的 ‘战略4.0’时代,以支付作为切入口,协同金融、电商、信息科技,专注经营中小微商户,商户经营业务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盈利空间。”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

  同时资本市场也以将拉卡拉纳入指数的方式,表达了态度。2019年12月,创业板指数进行调整,上市仅7个月的拉卡拉在被调入之列,2个月后,拉卡拉又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据了解,指数编制机构会定期调整各类指数的样本股,调出一些已经不符合标准的股票,调入一些行业龙头和绩优蓝筹股,能够进入调入名单,是公司质地优良、未来业务发展前景好、盈利预期乐观的证明,从中不难看出国内及国际市场对拉卡拉的关注。

  投资者更直接的态度体现在市值上。作为反映市场对公司发展预期的体现,拉卡拉的市值从上市初的192亿元,在短短1年的时间里增长到超过300亿元,成为2019年内为数不多凭借IPO跻身上市公司500强的公司之一。可以说从市场指数、券商研报、投资者信心等多个角度来看,拉卡拉2019年的答卷都算令人满意。

  战略升级 支付之外发力商户经营业务

  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一部分源自对过往经营业绩的认可,另一部分源自对未来增长的信心。

  2019年财报显示,拉卡拉营业收入48.99亿元,其中支付业务43.46亿元,占全部营收比的88.7%。商户规模上,拉卡拉已服务超2200万商户。其中,年支付交易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商户数量占比达到了95%,商户收单交易达到了“小额、高频、活跃”的良好状态。支付科技业务实现全年收单交易金额3.25万亿元,其中扫码支付交易金额6400亿元,同比增长49.76%,累计交易笔数83.84亿笔,同比增长46.8%。可见拉卡拉在主营的支付科技业务上保持了一贯的良好势头。

  不过让资本市场对拉卡拉未来更期待的是,商户经营业务已成为拉卡拉又一重要引擎。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拉卡拉商户经营业务实现收入4.42亿元,与2018年的2.01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20%,从占整体营业收入比重来看,也从2018年占比3.54%快速上升到2019年的9.02%。

  商户经营业务的快速发展,源自于拉卡拉战略布局的调整。上市之后不久,拉卡拉就宣布进入战略4.0阶段,其战略方向为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从支付切入,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的经营赋能。

  为了推进战略落地,拉卡拉不断扩展自身业务边界。上市的1年中,拉卡拉不断扩展布局,涵盖SaaS、保险、基金等多个领域,并成功推出了拉卡拉云小店、汇管店等多款云战略产品,逐步构建了完整的商户经营解决方案服务体系。

  尽管商户经营业务占整体业务收入仍比较少,但是许多机构都对拉卡拉的这一战略升级表示期待。申银万国就在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拉卡拉商户经营业务增长超预期,未来占比不断提升,上调2020-2021 年盈利预测。

  拉卡拉亦在年报中提出,要提升对中小微商户的服务能力,争取在三年内实现商户经营业务的利润贡献占比达到50%。因此接来的一段时间,拉卡拉在商户经营方面的进展值得重点关注。

  对标Square 拉卡拉巨大潜能有待释放

  曾被称作“支付第一股”的拉卡拉,正在逐渐脱去“支付”的标签,向综合性企业服务转变。拉卡拉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完成了‘超越支付’的战略规划,正式进入战略4.0阶段,从一家支付公司升级为综合性企业服务公司。”

  从战略规划及发展路径来看,拉卡拉与美国第三方支付巨头Square如出一辙。不少机构投资者都把拉卡拉与Square进行对标。Square在2015年就已完成上市,业绩表现非常出色,截止4月23日市值达到269亿美金,与上市时的29亿美元市值相比,增长超过8倍。

  回顾Square的发展史,可以发现与拉卡拉的历程高度相似。2009年,Square推出个人读卡器,可以实现移动端信用卡付款。与此同时,拉卡拉在国内也正在开展信用卡便民还款业务。之后,Square由支付出发,不仅提供支付终端,还提供支付解决方案,并积极布局商家借贷、餐饮配送、个人对个人支付三大业务,逐渐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用户服务生态系统。

  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美国第三方支付公司Square致力于为卖家提供方便、经济的支付工具来发展业务,主要用户群体是缺乏支付设备的中小微商户。这与上文提到的拉卡拉战略4.0高度相似,同样是商户服务,同样聚焦于中小微企业,同样是构造完整的商户服务生态。据东吴证券分析,Square增值业务的营收比重已经从2016年的7.57%提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22.81%,增值业务未来预计会释放更多业绩。

  国内这一市场的潜能同样不可小觑。第三方投研平台爱分析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4年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支付即服务”模式中占比约30%,对应潜在增量TPV为40万亿元人民币。“支付即服务模式”即在支付的基础上,为商户提供集金融服务、会员管理、营销推广等于一体的增值服务,与拉卡拉战略4.0所提供的解决方案高度契合。

  前有美国支付公司Square模式的成功标杆,后有国内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空间,拉卡拉的战略转型,有其深刻的谋划。站在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机遇期,拉卡拉希望凭借支付这一入口,真正撬动国内海量商户的数字化经营需求。

  在拉卡拉上市满1年的节点上,全面扫描这家处于深度转型中的企业,不仅可以了解其战略意图,更可从这样一家国内标杆性支付公司,洞察整体支付市场的格局与趋势。可以说,巩固支付业务,发展商户经营,是拉卡拉为代表的支付机构的普遍选择。2020年拉卡拉能否如众人期待,克服疫情影响继续保持业绩昂扬的势头,值得关注其后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拉卡拉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