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国际化 苏宁家乐福疫情中蝶变

  在过去的几年里,高鑫零售投身阿里,沃尔玛牵手京东,永辉超市背靠腾讯,它们和家乐福一样,都是通过和互联网巨头的联姻推进数字化转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同样体现在它们疫情期间的表现上。

  比如高鑫零售,疫情期间线上订单增长3.5倍以上,成为支撑其业绩的主要动力,沃尔玛中国春节期间到家业务增长4倍。而疫情期间,苏宁家乐福多措并举成果显著,表现更为抢眼。

  家乐福悄然蜕变

  先来看数据。从1月24日(除夕)到2月8日(元宵),家乐福在全国51个城市的209家门店坚持“不打烊、不断供、不涨价”,在物流受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加购、及时补货,累计提供蔬菜11000吨、猪肉1340吨、水果3800吨,成为疫情期间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最可靠的保障基地。

  受疫情影响,2月份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增长412%,其中九成以上订单包含生鲜果蔬。为此,苏宁从各产业调派上千名员工增援家乐福,重点支持各门店到家业务的拣配服务。


  与此同时,家乐福不断升级到家服务覆盖范围,于2月中旬推出“同城配”,在“3公里范围1小时达”基础上增加“10公里范围半日达”。配送时效方面,消费者如果上午11点前下单,可享受当日下午送达的服务。上午11点至晚上11点的订单,次日上午可送达。

  据了解,目前家乐福正计划依托苏宁自营的物流服务体系,将到家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近日即将发布。

  而在苏宁易购日前发布的“随时会员”产品中,也包含多项家乐福的到家服务权益。家乐福和苏宁小店均已宣布将在3月12日推出商品第二件半价活动,升级“随时会员”系列权益。该活动覆盖衣物清洁、食用粮油、进口食品、百货纺织等品类。

  在被收购半年后,家乐福已经全面融入苏宁构建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悄然蜕变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到家到店兼长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而不再是那个等在“十字街头”(Carrefour在法语中意为十字街头、十字路口)待客来的传统卖场。

  加速生鲜全球化布局

  经过疫情过境的短暂低迷后,中国百姓的消费观念也随着这场疫情悄然发生着变化。

  追求极致性价比、推崇健康生活方式——这两种新的生活理念迅速渗入大众认知,已然成为消费者的“新标杆、硬需求”。

  以家乐福的生鲜商品结构为例,在常见的猪牛羊肉的基础上,家乐福增大了原产地直采的海鲜水产、高端水果等品类的占比,满足应消费者不断更新的品质需求和购物偏好。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种养植基地的原产地直采,抗疫期间,家乐福成功开发出十余个全新的刚需品类,确保了货源的稳定,也保障消费者特殊时期足不出户也能吃上新鲜多样的蔬菜水果。”截至目前,在家乐福门店销售的生鲜果蔬中,从原产地直采的直供品类已达到数十种。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并未因疫情而改变,家乐福等商家纷纷明确了通过产品和服务打造品牌差异化优势的发展战略。品类版图不断扩大,正彰显出家乐福持续不断发力布局生鲜全球化的决心。

  “品质战”的战场延伸到了海外产品的原产地,从源头上确保安全和新鲜。家乐福开展原产地直采项目,凭借全球供应链优势,深入商品原产地溯源考察,从源头“寻鲜”,对商品品质进行严格把关。基于家乐福自身的基础采购体量,依托苏宁雄厚的资源支持,凭藉强大的集采优势,整合对接更多的源头资源,家乐福中国不仅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也为更多优质原产地农户实现销量增长提供助力。

  后疫情时代,为了帮助优质的湖北农副产品拓展销路,助力湖北经济复苏,家乐福与湖北沙阳虾友合作社和江陵礼小龙养殖基地率先达成采购意向,首批采购量达到200吨。

  近日,第一批面世的荆州小龙虾已通过家乐福生鲜直采系统,正式进入家乐福位于广东、江西、湖南、安徽等城市的61家门店销售。除了鲜活直送,当天捕捞的小龙虾还将即时发往冻品加工厂,制作成可长时间保存的冻品小龙虾,于家乐福全国209家门店和苏宁超市、苏宁小店同步发售。

关键词阅读:苏宁 家乐福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