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中宝30亿港元认购绿城中国 成为三股东

  新湖中宝(600208.SH)27日公告,以现金30.685亿港元认购绿城中国(3900.HK)3.23亿股H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将拥有绿城12.95%股权,成为三股东。

  绿城中国则公告,通过增发方式配售3.23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贷款或一般营运资金。27日开盘后,绿城中国跳开,截至发稿时涨幅8.7%,达到7.62元;新湖中宝微涨1.6%,至3.17元。

  新湖中宝表示,此次交易的定价是基于综合考虑绿城中国于董事会召开之日前十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格及其每股净资产,双方共同协商确定为9.5港元,符合联交所《上市规则》的规定。由此计算交易价格的溢价率达到31%。

  股权比例数据显示,若增发交易完成后,中交集团持有股比25.06%,九龙仓集团持有股比21.68%,仍分别为绿城中国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而新湖所持股比将为12.95%,成为绿城中国的第三大股东。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绿城中国公告

  由于新湖中宝与绿城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需要经其股东大会批准;同时,绿城中国须向联交所申请批准授予新股上市和交易许可。

  根据程序,在认购股份所需的批准满足后,绿城中国将向新湖中宝发送通知,然后再缴付认购款项与相关手续费。交易完成后,新湖中宝将向绿城中国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

  对于此次进入绿城,新湖中宝表示系基于双方长期良好合作的共识和基础,并有意向就未来发展加大合作力度,发挥各自的品牌、土储、资金等优势,实现共赢。本次交易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有利于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在地产领域的战略布局,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

  新湖中宝近来与绿城中国资本关联频频。4月20日,新湖中宝公告称,旗下2家公司资产作价22.78亿元转让给绿城中国(3900.HK),由此双方共同开发上海青蓝国际城项目二期项目和沈阳“仙林金谷”项目、“新湖湾”项目和“新湖美丽洲”项目。2019年12月,新湖中宝向绿城中国转让持有的上海明珠城项目35%股权,交易价款总额为36亿元。

关键词阅读:新湖中宝 认购 绿城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