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旅业欲褪“海航魅影”:京东4.5亿抄底后股民狂欢 17凯撒债三日反弹50%

摘要
 业内人士称,虽然海航系持股在逐步走低,但凯撒内部仍有不少此前海航管理人员,在海南市场的布局也仍将受益于海航,而且凯撒旅业也一直是海航航空的航食供应商,短期要想剥离干净,恐怕难度有点大。

  凯撒旅业的3.78万股民幸福来得有点太突然。

  京东抄底

  4月23日下午,凯撒旅业公告称,京东旗下公司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斥资4.5亿元参与定增。定增完成后,京东持股比例将达到7.37%,有望成为凯撒旅业的第五大股东。从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来看,双方拟在资源、投资、品牌及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

  资本市场反应很快,这看起来像是一场双赢。

  在4月24日凯撒旅业开盘迅速涨停,最终收于9.35元/股,总市值为75亿元。京东增发价6.16元和现股价相比,相当于涨了55%,浮盈2亿元。

  业内人士称,京东作为中国B2C巨头公司之一,很早之前就有意进军旅游业。早在2014年6月,京东就宣布上线京东旅行频道。同年,京东以5000万美元入股途牛后,又在第二年为途牛投入2.5亿美元现金及价值1.08亿美元的资源及运营支持。不过,由于途牛市值一路缩水,京东损失高达92%,高管降薪也超六成。

  但上述种种均未阻止京东入主旅游业的决心。

  业内人士称,短期内,京东对凯撒的最直接的帮助就是引流,对抗携程和美团点评。后续可能会涉及互联网改造,后台技术平台支撑等。京东方面也回应,“虽然今年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旅游行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公司始终坚定地看好中国旅游业全面复苏的潜力,并将持续推进旅游板块业务的布局。”

  如今,的确是个抄底的好时候。

  凯撒旅业正在难时

  从业绩来看,2019年,凯撒旅业实现营收68.51亿元,同比下降16.25%;营业利润为1.96亿元,同比下降35.04%;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36.03%。

  今年疫情重挫下,凯撒旅业预测,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6500万元,同比下降248.84%-315.00%。

  凯撒旅业解释称,公司员工人数众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直营零售模式下,全球200余个营业网点需持续运营,企业人工成本及场地租赁费用支出较大。

  收入不增、成本不降下,净利润、现金流捉襟见肘可见一斑。从一张债券波动图中就可以看出,在4月23日之前,凯撒岌岌可危。100元面值的债券最低跌到59.9元附近…

  凯撒求变,京东救急,资本市场上从来不缺故事。

  短短几日,17凯撒03的价格再度摸高至90元附近。

  褪去“海航色彩”

  而反观另一边陷入困境的海航,自身难保之际只能节节败退。

  从历史来看,自2011年以来,海航系一度掌有凯撒旅业实控权。不过,由于海航违约频发,导致其第一大股东位置不保,退居二线。金融界注意到,此次凯撒旅业的定增中,海航旅游方也没有参与。因此其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自然也从26.52%稀释到了21.48%。

  就在今日早间,海航不仅没有参与增发,反而还出现了被动减持。

  凯撒旅业公告称,公司收到宏信证券告知函,宏信证券计划处置公司股东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发起的“凯撒旅业”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涉及的股票不超过48180015股,即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不出所料,海航在凯撒旅业的身影或许将逐步暗淡。

  就在去年10月,凯撒旅业创始人陈小兵也再度出山,被市场视为凯撒旅业的重振信号。天眼查数据显示,4月9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拟将注册地址由陕西省宝鸡市变更为海南省三亚,同时进一步增资海南凯撒集团,明显可以看出凯撒在入境、免税等方面的野心,而这或也是京东意欲与其共同推进的变革。

  不过,要想褪去海航色彩也并非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称,虽然海航系持股在逐步走低,但凯撒内部仍有不少此前海航管理人员,在海南市场的布局也仍将受益于海航,而且凯撒旅业也一直是海航航空的航食供应商,短期要想剥离干净,恐怕难度有点大。

关键词阅读:凯撒旅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