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威尔股份过会:今年科创板过会第21家 华泰联合过4单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17次审议会议于4月24日上午召开,审议结果显示,同意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威尔股份”)首发上市。这是2020年第21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

  迪威尔股份此次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保荐代表人为蒋坤杰、卞建光。这是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保荐过会的第4单科创板项目。3月11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过会;3月31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过会;4月2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

  迪威尔股份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油气设备专用件的供应商,目前已形成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深海设备专用件、压裂设备专用件及钻采设备专用件为主的四大产品系列,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陆上井口、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

  迪威尔股份控股股东为实业公司,本次发行前,持有公司34.42%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张利、李跃玲夫妇,本次发行前,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49.45%的股份。张利、李跃玲均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迪威尔股份此次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866.7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5.32亿元,其中,4.42亿元用于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3035.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6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审核意见

  1.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余料委托加工业务相关的税务风险。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发行人 ERP 系统上线的规划和时间。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近期油价大幅波动对发行人经营的影响是否存在滞后影响;(2)申请文件就高等级产品的占比明显上升与油气价格的大幅波动、客户可能取消订单、延迟交货之间关系的论证依据是否充分;(3)油价大幅下跌是否导致油气设备专用件行业景气度明显下降,油气公司是否大规模减少资本性支出,是否会导致发行人未来 1-2 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或亏损的可能,近期国际油价波动对发行人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4)新冠疫情对发行人生产、销售的具体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委托特钢生产商进行余料加工并向其支付加工费用;发行人将微合金化技术作为核心技术之一,调整元素含量配比及添加其他微合金化元素。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如何通过特钢生产商控制余料委托加工收回特钢当中的合金元素含量及配比,以实现微合金化技术的应用;(2)余料委托加工模式是否为行业通行做法,如采用同行业可比公司模式及会计处理和成本核算方式对发行人报告期相关财务指标的影响;(3)余料加工业务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月余料发出的数量是否与委托加工数量一致,正常采购特钢与采用余料委托加工方式收回特钢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是否影响发行人的产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意见。

  3.申请文件说明发行人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生产管理和销售管理等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尚未连接,核心业务系统数据主要以单据流转为信息传递方式,未能实现业务系统之间进行信息化数据连接的原因是目前国内并无成熟 ERP 系统适合发行人小批量 、多工序的非标产品柔性生产特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财务人员的具体构成情况、发行人专职成本核算人员的职责分工情况;(2)上述模式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及行业通行做法是否一致,相关控制措施是否健全有效。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科创板过会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募集资金

  保荐机构

  1

  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08

  6.00亿元

  东方花旗证券

  2

  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4

  3.78亿元

  光大证券

  3

  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6.70亿元

  西部证券

  4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7.64亿元

  信达证券

  5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5.81亿元

  中山证券

  6

  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6.90亿元

  国金证券

  7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11

  30.00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8

  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11

  3.22亿元

  海通证券

  9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30

  27.00亿元

  中金公司

  10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31

  34.37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11

  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

  2020/03/31

  19.82亿元

  中金公司

  12

  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1

  4.22亿元

  德邦证券

  13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1

  4.52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

  14

  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2

  5.38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15

  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2

  4.37亿元

  东兴证券

  16

  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3

  4.07亿元

  华安证券

  17

  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3

  6.5亿元

  海通证券

  18

  北京市博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7

  3.66亿元

  浙商证券

  19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13

  11.35亿元

  国信证券

  20

  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17

  9.98亿元

  招商证券

  21

  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24

  5.32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