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森制药:独家中成药品种蓄势待发 持续研发创新加速转型升级

  华森制药(002907)4月26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19.71%;归母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23.5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7.92%。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制药企业,数据显示,公司已连续保持五年营收、利润的双增长,其中2019年营收增速为近五年来最快。

  独家品种蓄势待发 市场拓展有序

  报告期内,华森制药两大独家中成药六味安神胶囊与八味芪龙颗粒双双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据悉六味安神胶囊为治疗失眠用药,八味芪龙颗粒为治疗心脑血管用药,市场空间较大,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其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森制药在年报中特别提及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药在疾病防治领域的作用受到认可,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有望迎来新的机遇。

  华森制药称,公司五大独家中成药(甘桔冰梅片、痛泻宁颗粒、都梁软胶囊、六味安神胶囊、八味芪龙颗粒),皆为中药优势病种领域用药,且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公司看好五大中成药市场空间。

  年报显示,2019年华森制药产品销售收入持续上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公立医院终端客户近3900家,较上年末增长11.83%;公立医院品种进院数近8800家,较上年末增长8.91%;基层医疗机构终端品种进院数近2800家,较上年末增长29.11%。公司同样关注零售连锁药房的合作开发,2019年整体零售渠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35%。

  在营销团队建设方面,华森制药营销队伍持续壮大,2019年公司自营销售队伍已超650人,人均销售收入贡献度超100万元。华森制药表示,新增的近100名销售人员将为公司来年的销售收入增长打好基础,相信随着新产品上市,凭借公司现有渠道与销售队伍,可进一步推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持续投入研发 加速转型升级

  华森制药将研发作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力,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长33.41%。

  报告期内,公司引入ANDA品种盐酸丁螺环酮片,收获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药品注册批件,拳头品种“铝碳酸镁咀嚼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并同公司另一一致性评价首家过评品种长松(聚乙二醇4000散)于2020年全国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中标。

  华森制药表示,公司将持续加码研发,加速转型升级。在研项目管理方面,公司将有序推进现有研发项目的开展,包括注射剂一致性评价项目、仿制药研发项目,以及精品中药项目。今年下半年,公司有望将奥美拉唑碳酸氢钠胶囊推向市场。

  在新产品布局方面,公司将坚持“创仿结合、中西并重”的稳健发展道路。一方面提高现有仿制药团队研发效率,做到仿制药研发上市速度快、制造成本低、技术壁垒高。另一方面投入创新药能力建设,争取3至5年内在创新药方面有所突破。

  “2020年一季度公司引入首席科学官是一个创新药能力建设很好的切入点。”华森制药称,2020年公司将逐步完成创新药实验室建设,打造创新药研发团队,瞄准肿瘤、免疫方向,从小分子抗肿瘤出发,为公司创新药板块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