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现金流同比增长17.89% 轻重并举资产经营新模式带来财务结构优化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4日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40)(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年报显示,华夏幸福在报告期内继续以“3+3+N”的战略布局深耕核心都市圈,在产业新城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产业新城与商业地产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同步增长。回归经营逻辑之后,财务结构与现金流进一步得到优化。此外,中国平安入股之后,华夏幸福融资环境不断改善,轻资产业务模式加速拓展,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1052.10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5.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2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4.40%。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00.36亿元,比上一年度末增长14.30%。

  产业新城+商业地产“双轮驱动” 助力业绩稳增

  华夏幸福的核心业务产业新城,其发展逻辑一直以来与核心都市圈经济密不可分。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在保持环北京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异地复制的推进。环北京区域实现收入579.79亿元,环北京以外区域实现收入467.19亿元,同比增长81.74%,占公司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30.82%提升至44.62%。环北京以外区域业绩的快速增长,体现了产业新城异地复制的显著效果。也为华夏幸福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在产业新城迅速做好做大的基础之上,华夏幸福进一步提出“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的三新战略,加速商业地产布局。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在北京丽泽落地首个“轻资产”项目,迈出了由传统重资产经营模式向轻重并举的新型商业地产模式转型的第一步,在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结构的同时,以资产管理输出的模式,深化资本合作,快速切入市场。

  现金为王 回归经营逻辑

  在财务结构方面,华夏幸福将以实现回归业务逻辑,强化现金流能力为目标,全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达879.27亿元,同比增长17.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943.78亿元,同比增长17.89%,销售回款持续增长,销售回款率提升显著。此外,报告期末,华夏幸福拥有货币资金 429.63 亿元,偿债能力得到充分保障;资产负债率为83.90%,同比下降 2.75个百分点。

  在收入、回款,现金流情况同比稳健增改善的基础上,华夏幸福报告期内的降费增效措施不断深化,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最后,在土地储备方面,华夏幸福2019年拿地金额为311亿元,同比高增204%;拿地面积4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拿地销售比30%,较2018年提升约22个百分点。东北证券在对华夏幸福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华夏幸福2019年全年拿地高增,2020年可售货值增高,销售有望明显提高。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商业地产 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