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做好贷款管理 多家银行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针对近日网上“深圳小微企业经营贷资金流入楼市”的传言,多家银行2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已全面展开自查,严防小微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相关领域;将持续不断做好贷款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债券利率违约操作引关注 市场秩序待规范

  对于龙头房企金地集团拟将“18金地03”票面利率由5.29%下调至1.5%一事,分析人士认为,金地集团此举违背了该债券“募集说明书”,有损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发布监管函予以关注实际上已表明监管态度。

  扩大内需应找准“发力点”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当前稳增长的重点。结合目前形势看,扩内需重在从投资和消费两方面入手。其中,着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激发消费潜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加快消费回补;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传统和新基建建设可成为重要发力点。

  车险改革进深水区 车主有望迎“大礼包”

  近日,银保监会连续向财险公司下发两份车险改革相关文件。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向表明,监管部门年初透露的“2020年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渐行渐近。从文件内容看,本轮改革意味着将向“深水区”挺进,覆盖交强险和商业险两大方面。从核心议题看,车险费率将进一步市场化,保险公司将被赋予更多自主决策权,车险市场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等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车主有望迎来保费下降、保障和服务提升。

  上海证券报

  今后三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定了 分别在前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财政部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为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如何防范“贴息贷款入楼市” 四家银行给出实操答案

  燥热的深圳楼市,因盛传的“贴息经营贷炒楼”而处于风口浪尖。回归一个最根本的逻辑,从银行实际操作的层面抽丝剥茧,究竟如何在贷前对客户进行把关准入,准确识别其信用风险与真实意图?如何对抵押品持有时间过短的客户进行准入?如何对贷后资金进行有效追踪,严防其流入楼市和股市?

  资金关注业绩确定性 消费白马股持续走强

  昨日,A股主要指数均小幅下行,但业绩较具确定性的食品饮料股逆势大涨。贵州茅台昨日继续创出历史新高,盘中摸高至1265.68元。此外,双塔食品海欣食品科迪乳业等一批个股也强劲涨停。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投资者的主要担忧在于企业业绩预期下修。因此,业绩具有确定性的个股受到资金持续追捧。在低风险偏好的背景下,机构更倾向于依托基本面投资,业绩利好成为推动相关个股持续上涨的核心因素。

  “小白”参与原油宝 引发投资者适当性拷问

  中国银行原油宝巨亏事件持续发酵。4月23日,多位投资者向上证报表示,中国银行从相关投资者原油宝账户里划转了约80% 保证金平仓亏损。目前,原油宝事件已经引起其他银行对相关原油期货业务警惕,建行、交行陆续发公告称,暂停一部分原油品种开仓交易。

  证券时报

  央行:严守资金安全底线 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

  央行2020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支付结算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20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发布:明确30万元售价门槛 首次设置年度补贴数量上限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合理延长到2022年底,并且大幅平缓了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与以往每年都大幅提高技术标准相比,今年将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不过,新规在延长补贴期限的同时,也为未来逐步退出埋下伏笔:首次设置了年度补贴数量上限200万辆。

  金融产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须落细

  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近日持续发酵,银行与客户各执一词,目前未有定论。近年来,此类纠纷事件时有发生,说明金融消费行为相关各方在贯彻落实“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原则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明显短板。

  举报双方从战友到仇敌银鸽投资乱局雪上加霜

  临近披露年报,银鸽投资(600069)却遭合作伙伴实名举报存在巨额违规担保、贸易空转等违法违规行为。双方如何从合作伙伴到反目成仇?1850万元的融资为何死磕?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采访双方,力求还原更多真相。

  证券日报

  先手棋唤醒中国经济 夜间灯光点亮复苏图景

  国家信息中心通过处理卫星影像得到的夜间灯光指数显示,从1月2日到4月2日,中国夜间灯光指数亮度均值呈现由高到低、再逐渐升高的趋势,与疫情发展和复工复产进程高度吻合。

  上交所:总结梳理科创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支持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4月23日,上交所以“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奋力推动上交所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题,发布上交所总经理工作报告(节选,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上交所将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总结梳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支持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5家暂停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新证券法下退市指标将更优化

  进入4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冲刺期。随着年报的披露,2019年暂停上市的公司命运也将明朗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9家暂停上市公司中,1家已经退市,5家因去年业绩亏损或预亏面临退市风险。

  券商“研究力”成核心竞争力 6家券商去年分仓佣金同比增长超100%

  在强调专业投行能力的背景下,券商竞争力逐渐从牌照向投行、研究等专业能力方向转变,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化、科技化与国际化已是行业共识的转型方向。券商“研究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作为券商研究所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分仓佣金收入,已成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9年,券商共实现59.35亿元的分仓佣金收入。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