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数字经济高效发展 苏宁全场景融合盘活数据要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出了具体要求。工信部资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据要素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渐加大,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将有效助推数字经济的高效发展。

  当前,我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补位”,形成发展新动能。其中又以传统产业的新业态“生长”态势最为凸显。

  数据融合:从线上、线下场景打通中来

  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少传统产业也 “滋长”出了新生态。疫情期间,人口流动阻滞带来的巨大打击,倒逼传统零售、商贸迅速转向线上平台,辅以社群营销、数据拼单、直播带货、工业互联网转产等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的新举措,双线融合经营成为带动消费的新契机。

  据了解,针对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订单暴增的情况,苏宁家乐福进行了多次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人员可通过苏宁店+运营工作台实现一键智能化门店管理,可实时查看销售数据对比、商品数据对比等。家乐福北京中关村店生鲜区负责人曹忠怀打开App:“你看,最近店里的绿叶菜卖得很好,我们就要加大蔬菜采购和储备。”

  

  作为传统线下业态代表,大型购物广场受到疫情影响首当其冲,迎来发展拐点。在前端,苏宁广场借助苏宁全产业生态会员体系的打通,借助APP和小程序的线上引流和线下数字化改造,完成了会员大数据的采集和积累,对“千人千面”的消费需求都能了然于胸;在中端,基于各项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对海量的会员数据进行提取、整合,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而在后端,则构建以需求为驱动的数字化经营系统。

  对于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仍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用户经营、广告推荐、客户服务经营的各个元素都将彻底数字化,并走向融合化。以苏宁为例,苏宁所拥有的线上+线下数据的全面性,在中国乃至全球均排行前列。凭借这一核心竞争力,以大数据及AI平台为基础,苏宁已经建设了覆盖全产业数十条产品线、几百项数字化应用。并利用互联网手段,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端和生产端的阻碍,依靠数据进行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全链路经营管理。

  国内疫情已进入中后期,伴随着线下零售的复苏,用户刚刚养成的线上零售习惯是否将被打破?我们暂且先打一个问号。但毕竟,先做好准备的人,才能抓住新的机遇。

  数据反哺:到用户经营中去

  当大量数据从线上线下场景涌来,企业只成为“数据库”远远不够。以用户为导向,让数据支撑业务策略调整,最终服务于用户体验的提升,满足用户全链路周期的各种需求,才是真正的数据应用之道。

  传统零售运营,尤其是线下版块,即使掌握了客流、流量、转化、客单价等经营元素的数据,也只能被动的进行结果分析,对用户全链路的大数据分析是缺失的,但这部分数据又极为重要。随着用户获取越来越难、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对于用户全链路的研究,将直接影响到经营者获客、提供针对服务、促成转化、吸引留存的全过程。如何提升用户经营每一个节点的转化是关键。

  据了解,2019年6月,芜湖苏宁广场打造的“小狮妹”IP正式出道,并迅速成为芜湖当地的网红微信账号。集合薅羊毛、种草、陪聊、导购、广场信息一站式服务,并以拟人化的聊天风格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成为广场和消费者之间的强沟通纽带。

  疫情期间,芜湖苏宁广场利用小狮妹网红IP及前期积累的庞大社群粉丝规模,积极进行社群营销。据悉,在1月因疫情防控要求闭店后,为帮助部分餐饮品牌渡过难关,芜湖苏宁广场联合广场内多家餐饮商户,在社群内分享商户菜品及套餐信息,建立商户餐饮社区拼单群,满额免费配送。不仅帮助商户缓和疫情带来的冲击,也方便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有序进行。此外,通过“小狮妹”对社群数据进行的调研分析,精准洞察到广场目标消费人群对服饰、美食及彩妆类产品的巨大需求。为此,芜湖苏宁广场联合场内40余家零售、餐饮类商户开展 “小狮妹宠粉节”活动,联合本地媒体大V等多家媒体资源协同发声,打造全城最低价,外卖到家的优质服务。活动期间,小狮妹共创建7个外卖宠粉社群,为全城粉丝提供了一场暖心外卖服务。

  利用数据,芜湖苏宁广场打造IP化的私域流量运营工具,通过社群营销和小程序,精准分析消费市场,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活动方式找到消费者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不断提升顾客满意度并沉淀客群,最终提升精准营销能力。

  数据融合从线上线下场景中来,反哺到用户经营中去。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起家于线下的苏宁近年来凭借对未来零售的敏锐判断,以数字化驱动完成了转型升级,并实现了全渠道、全品类、全客群的覆盖。在国家号召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助推数字经济高效发展的背景下,拥有全渠道、全品类、全客群的苏宁,将会为国内的消费升级、拉动内需带来何种助力?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助推数字经济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