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股份规避要约收购? 开能健康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针对开能健康创始人瞿建国拟于18个月后捐赠2.31%股份,为何先行放弃2.31%股份的表决权深交所再次向开能健康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继续说明瞿建国放弃公司股份表决权是否涉嫌规避要约收购的相关要求。

  4月13日开能健康曾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钧天投资与瞿建国于2020年4月10日签署表决权委托终止协议。此外,瞿建国还签署了《关于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瞿建国另行放弃其持有的公司2.31%股份表决权。本次权益变动后,瞿建国和一致行动人合计可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由20.52%增至29.59%,瞿建国重新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开能健康回函显示,瞿建国此次拟将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约134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31%)股份捐赠给公益基金会,因受限于《证券法》规定的“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先行放弃上述2.31%股份表决权,待法律规定的条件满足时将该部分股份捐赠给公益基金会。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说明现在即放弃其相应股份表决权的原因,放弃表决权是否为捐赠实现的前提条件,在不放弃股份表决权的状态下18个月后捐赠相应股份是否存在法律及相关障碍。

  对于公益基金会,深交所提到,请说明瞿建国与公益基金会就捐赠股份事项是否签订相关协议,如是,请披露公益基金会名称、其实际控制人名称、以及协议具体内容等。

  资料显示,2017年12月25日,瞿建国签署了《关于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为确保本次交易后钧天投资及赵笠钧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瞿建国出具承诺,在其持有的开能环保股份不少于24.5%股份期间,继续放弃其所持有的公司7.13%的股东表决权。公司回函称,该承诺自2017年12月25日签署之日起至今未出现可以变更的情形,故该承诺持续有效。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瞿建国选择在2019年申请豁免减持承诺,而在2020年选择不豁免放弃表决权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瞿建国在谋求并稳定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下选择继续放弃表决权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键词阅读:开能健康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