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卫星互联网”利好驱动 天银机电、中国卫通等连续上涨

  作者:鲁臻

  新基建进入深化推进期。

  受益卫星互联网首次被列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范畴的利好消息影响,相关个股如中国卫通(601698.SH)、天银机电(300342.SZ)在消息发布当日(4月20日)封上涨停板。截至4月22日收盘,3日内天银机电(300342.SZ)上涨26.48%、中国卫通(601698.SH)上涨18.59%,其他重点公司如康拓红外(300455.SZ)上涨9.60%,航天电子(600879.SH)上涨8.40%、中国卫星(600118.SH)上涨6.36%。

  卫星互联网,是指通过发射低轨道卫星完成组网,并以此来实现互联网通讯,与5G乃至6G陆上通信骨干网融合互补,是通讯技术的战略发展方向。

  相比于地面光纤,卫星互联网具有覆盖范围广、接入便捷等优势,其能够为偏远、低业务密度地区以及飞机、远洋轮船等运输装备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6G时代将是“5G+卫星互联网”,在我国加快5G建设的同时,将卫星互联网适时纳入新基建范畴,这有助于我国在未来的6G时代取得先机。

  从产业链来看,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包括上游卫星、火箭的设计制造,中游卫星互联网系统的建设运营,下游的应用服务。按照美国卫星协会的预测,三部分的市场规模占比约为7.5%、44.6%和47.9%。而目前卫星互联网产业尚处于上游卫星星座建设阶段。因此,与卫星制造和火箭发射相关的公司将首先受益。随着未来卫星星座开始提供相关服务,中下游相关企业也将随之受益,且市场空间更大。

  从国内外发展情况来看,海外方面,Starlink、O3b等公司持续推进卫星互联网建设。截止目前,Starlink已完成6批次共360颗卫星的发射,同时Starlink在三月获批建设100万个地面天线。根据Starlink规划,12批次卫星发射成功后,有望在今年年中开始向加拿大和美国北部提供卫星上网服务,并在发射24个批次的卫星之后,面向全球互联网消费者提供卫星上网服务。

  东方证券表示,按全球互联网连接收入总额(每年)约为1万亿美元计算,若Starlink获得3%~5%的份额就将获得300~500亿美元的年收入。

  国内方面,东方证券称,我国对商业卫星产业规划及低轨小卫星组网技术的探索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国企和民营的卫星星座计划整体呈现多点开花、分兵而战的格局。其中,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银河航天都提出了自己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如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宣布了全球低轨卫星星座通信系统“鸿雁星座”计划,分三期建设共计300余颗卫星,目前仅于2018年底成功发射首颗“鸿雁星座”;而银河航天规划组建的“银河Galaxy”低轨宽带卫星星座,由上千颗自主研发的5G卫星组成近地轨道组成网络星座,2020年1月成功发射首颗试验星。

  与Starlink规划布局的12000颗卫星数量相比,国内企业在卫星互联网技术、成本与推进速度方面差距甚大,离真正的商业化运行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是巨大的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附:卫星互联网产业链重点企业一览(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排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统计了有望参与卫星互联网建设的相关产业链重点上市公司。其中,卫星制造及火箭发射相关的包括中国卫星(600118.SH)、天银机电(300342.SZ)、康拓红外(300455.SZ)、航天电子(600879.SH);地面基站及终端设备相关的为华力创通(300045.SZ)和杰赛科技(杰赛科技);卫星通信运营服务相关的中国卫通(601698.SH)。

  具体来看,航天电子(600879.SH)作为卫星制造及火箭发射核心电子设备供应商,产品主要包括惯性导航、测控与卫星导航、集成电路与微电子等,广泛应用于运载火箭、飞船、卫星等领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7.12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母净利4.58亿元,同比增长0.34%。

  中国卫星(600118.SH)目前形成了以卫星综合应用系统总体为核心,以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领域的系统集成与产品制造为支撑,提供基于天基资源的综合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产品研制和运营服务。其是我国军用北斗终端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杰赛科技(002544.SZ)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网络规划设计、通信/特种印制电路板制造、专用网络电子系统工程(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网络覆盖产品、网络接入产品生产、通信导航、专网通信、公共安全、轨道交通通信、时频器件、工程监理服务等业务。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2.26亿元,同比减少0.67%;实现归母净利3683.19万元,同比增长167.27%。

关键词阅读:5G建设 卫星互联网 新基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