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小微金融政策再升级 适宜长线资金积极配置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此次会议,是2月中旬以来国常会第四次部署货币、监管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小微等薄弱金融领域。其中,前三次会议主要部署定向降准、再贷款等货币政策,而此次会议部署的考核要求提升和拨备监管调整,更多是通过监管政策和考核手段方面来推进。中信证券认为,货币与监管政策协同,借助“强化激励+减少约束+完善考核”的组合推进,成为小微金融政策的主要方向

  2018年7号文,已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统一的150%调整至120%-150%区间“一行一策”,具体取决于贷款分类准确性、不良处置主动性和资本充足性。再阶段性调降中小行20pcts,体现:

  1)逆周期目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即明确“依据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进行动态调整”,此次调整拨备覆盖率要求而未涉及拨贷比,是在总体审慎基础上,避免不良反弹对部分临界达标银行带来的信贷投放阻力和利润表压力;

  2)定向目标,主要考虑中小行小微业务参与度更高,同时拨备水平相对更低(2019年末,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拨备覆盖率234%/193%/154%/128%)。

  中信证券表示,细化银行普惠金融的绩效考核,预计将强调规模和效益并重。

  1)考核现状:目前各银行对分支行的考核主要涉及客户数、存贷款、中收等指标,较少对普惠金融作硬性考核。

  2)未来方向:可能围绕普惠金融客户数量、贷款增长、收益率、资产质量、尽职免责等方面构建考核框架,预计将强调量和质并重的原则,预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分支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

  意愿和能力双管齐下,增强银行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1)强化考核提高放贷意愿,此前对普惠金融考核主要停留在监管对银行考核的层面,此次则明确要求银行总行对分支行考核权重提升至10%,将更有效激励分支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

  2)放松拨备提高放贷能力,一方面将提高银行不良容忍度,另一方面拨备释放盈利,进而补充资本、提高信用扩张能力,尤其对拨备紧张的银行更有效(目前上市银行中民生、华夏、郑州、青岛等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60%以下)。

  3)对商业银行而言,将对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逆周期政策加速落地,加之银行一季报的稳健表现,表明银行业务经营和财务报表的韧性,当前极低估值适宜长线资金积极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