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的多事之秋:总经理林治海突然离职 任职已9年

摘要
在广发证券工作24年,担任总经理9年的林治海突然宣布辞去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多个公司重要职务。

  在广发证券工作24年,担任总经理9年的林治海突然宣布辞去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多个公司重要职务。

  4月21日晚,广发证券公告称,4月20日收到林治海先生的书面辞呈,林治海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公司总经理职务。

  2019年是广发证券的多事之秋,康美药业因造假遭遇证监会调查,对广发来说是重磅事件。不仅如此,海外资管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时任总经理林治海也受到监管谈话。系列事件影响,广发遭遇评级下调,150亿定增也未能实施。

  真如公告中提到的“健康原因”?在行业人士看来,林治海离职或与上述重要事件有很大牵扯,此外,新股东粤民投的进入,似乎也与其离职颇有关联。

  林治海担任总经理9年,去年遭遇监管谈话

  林治海在广发证券有24年工作经历,1996年9月加入广发证券;1997年-2001年任广发证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2001年-2006年任广发北方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2011年任广发证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2008年3月起,任广发证券执行董事;2011年4月起任公司总经理;2011年7月至2019年5月任广发控股香港董事长;2014年1月起至2014年8月任广发资管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林治海于1986年7月取得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于1991年10月及2005年1月取得该校经济学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外,林先生亦于2011年11月取得香港科技大学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林先生于1993年6月自辽宁省人事厅(现名辽宁省人社厅)取得经济师资格。

  其主要工作经历除在广发证券24年工作履历,1986年-1991年任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系助教,1992年-1993年5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分行助理经济师,1993年5月至1996年8月分别任辽宁信托投资公司经济师及投资银行部副经理。

  去年8月监管“关于对林治海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的处罚决定,让行业记忆犹新。

  监管公告中提到,广发证券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控股香港或者子公司)风险管控缺陷,包括对香港子公司新业务风险管控不足,风控系统未实现对香港子公司风险数据的全覆盖,对香港子公司风控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二是对广发控股香港合规管理存在缺陷,对香港子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缺乏监督;三是对广发控股香港内部管控不足,包括财务、组织架构管控不力等;四是作为数据报送的责任主体,未做好广发控股香港月度数据统计工作,向证监会报送的数据不准确。

  监管要求中提到林治海作为广发证券总经理兼风控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发控股香港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对广发证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按照《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五十一条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林治海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康美药业将广发证券“拖下水”

  2019年对于广发证券来说,是个不寻常年,康美药业显然是最重磅炸弹。

  2019年5月5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上交所下发对康美药业媒体报道有关事项的问询函,随后公司公告称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广发证券因与康美药业“关系密切”牵扯进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

  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的合作始于2001年,广发以保荐人身份助推康美药业上市,而其后20年时间,双方在资本市场合作密切。康美药业2006、2007年公开增发、2008年发行可转债、2010年配股、2011年发行公司债,2014年、2015年、2016和2018年进行的融资保荐人均为广发证券。

  2019年10月,证监会核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至此,ST康美(维权)退出了广发基金的股东方,同时也提前兑现收益8亿多元。

  不过,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的仍有业务来往。2020年1月22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广发基金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1.3亿元的价格购买康美药业全资子公司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两个地块。

  董事长孙树明将兼任总经理

  4月20日,广发证券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聘任孙树明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决议。

  资料显示,孙树明为1962年6月生人,博士。孙树明先生自2012年5月起获委任为广发证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其主要工作经历包括:1984年-1990年历任中国财政部条法司科员、副主任科员及主任科员,1990年-1994年任中国财政部条法司副处长,1994年9月至1996年3月任中国财政部条法司处长,1994年7月至1995年7月任河北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1996年-2000年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2000年-2003年任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副部长,2003年-2006年任中国银河证券监事会监事,2006年-2007年任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2007年-2011年任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自2015年3月起兼任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自2016年4月起兼任广发基金董事长。

  董事会换届未有重大变动

  4月2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广发证券进行了新一届董事会的换届工作。

  广发证券称,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拟进行换届。结合股东的提名,本届董事会特提名李秀林先生、尚书志先生、刘雪涛女士、范立夫先生、胡滨先生、梁硕玲女士、黎文靖先生、孙树明先生、秦力先生、孙晓燕女士作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交股东大会选举,其中:李秀林先生、尚书志先生、刘雪涛女士为非执行董事候选人;范立夫先生、胡滨先生、梁硕玲女士、黎文靖先生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孙树明先生、秦力先生、孙晓燕女士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除范立夫、胡滨、梁硕玲等三名独董有变动外,其于董事人选未发生变动。

  自营大增10倍是2019业绩亮点

  自营业务大增10倍是广发证券2019年财报的一大亮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发证券总资产3,943.91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1.36%;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为228.10亿元,同比增加49.37%;归母净利润为75.39亿元,同比增加75.32%。业务及管理费为93.93亿元,同比增加23.24%。公司表示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

  广发证券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其中占比最高的为财富管理业务,占比为42.17%,其次为投资管理业务,占比为28.3%。

  2019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人均薪酬为54.68万元,较2018年涨幅为36.87%。高管发放年薪平均为231.27万元,2018年113.96万元,较2018年涨幅超过1倍。

  广发证券控股权争夺是焦点

  辽宁成大遭遇举牌是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举牌方来自股东背景强大的粤民投。2月9日晚辽宁成大公告显示,粤民投旗下韶关高腾已拿下辽宁成大12.64%股权,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

  以控股辽宁成大的方式,进而控股广发证券,是粤民投的路径所在。广发证券2019年三季报显示,辽宁成大对广发证券完成了30万股的增持,持股比例达到16.40%,与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16.43%的持股相差仅为0.03%。

  根据公司官方介绍,粤民投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公司首期创立股东共16家,包括贤丰控股、康美实业、华美集团、美的控股、盈峰投资、金发集团、星河湾、香雪制药、佳都集团、碧桂园、万和集团、海天集团、腾邦集团、华新集团、高新兴、立白集团,覆盖了传统优势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

   

关键词阅读: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