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水泥板块持续走强 奥园文旅分拆再掀赴港上市热潮 | 房资快报

  4月2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落,其中上证指数下跌-0.90%,深证成指下跌-1.08%,创业板指下跌-0.95%。房地产板块下跌-0.76%。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2.20%,港股地产板块下跌-1.50%。

  上游水泥板块走强 建材市场供需端改善

  个股方面,宁波富达(600724.SH)继昨日涨停后,今日继续领涨地产板块。资料显示,宁波富达主营业务除房地产开发外,还包括水泥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水泥制造业务的区域资源优势是宁波富达的核心竞争力。近日水泥概念整体走强,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投资有望正增长,水泥需求维持高景气度。

  作为房地产上游产业之一的水泥行业近期表现较为活跃,4月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建材市场的供需关系也在持续改善。信达证券最新研报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水泥出货量方面,全国范围内恢复至87.3%,华东及华南出货率接近100%;库容比方面,全国平均降至62%,对价格形成较强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基建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大老旧小区改造。信达证券指出,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提升至10%以上,房地产行业在坚持“房主不炒”的基调下维持平稳发展,水泥需求在中期范围内将得到强力支撑。

  奥园旗下文旅板块赴港上市

  近日,中国奥园旗下文旅板块中国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上市。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文旅集团旗下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销售度假物业及文化旅游业务,中国文旅去年实现股东应占溢利1.04亿元,同比增长43.8%。中国奥园(03883.HK)持有中国文旅28%的股份。

  房企或房企分拆旗下物业管理、文旅板块赴港上市热潮还在继续,除中国文旅外近期还有金辉控股、领地控股、上坤地产等多家房地产相关企业在港交所等待IPO。业内研究指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A股市场对房企上市“松绑”的可能性依旧很低,这是迫使部分房企转战港股IPO的主要原因之一。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未来没有市场份额就等于被淘汰,当前市场还有2-3年规模化“窗口期”,赴港上市是房企资本化的重要考量之一。

  招商蛇口2019年营收增长10.64% 盈利能力下滑

  个股年报方面,招商蛇口(001979.SZ)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76.72亿元,同比上涨10.64%,但增速较2018年继续下滑,达到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0.33亿元,同比增长5.20%;盈利能力下滑,2019年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34.65%、19.31%,同比分别下降近5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在21日线上业绩发布会上,招商蛇口副总经理聂黎明表示,由于疫情,房地产市场收到影响,但在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是稳定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状态,近期深圳市出台了新的政策,但深圳房地产市场供给不足的情况会长期存在,未来土地供应增幅将增大,价格将严格管控。

  香江控股(600162.SH)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9.27亿元,同比增长18.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同比下降11.60%。

  华丽家族(600503.SH)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46亿元,同比增长506.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891.15%。

  北辰实业(601588.SH)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1.22亿元,同比增长12.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54亿元,同比增长39.04%。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水泥板块 业绩 盈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