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夹击”下的中信证券 还能坐稳券商龙头吗?

  作者:李沐之

  4月20日消息,林晓东于2019年末卸任全球著名被动化投资基金先锋领航亚洲区总裁一职,即将加入中信里昂任副董事长。

  从林晓东的简历来看,他“80后”标签清晰,此前在巴西亿达富亚洲证券公司、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先锋基金等海外机构帮助开拓中国区业务,如今选择加入中信里昂。中信里昂目前董事长由中信证券的董事长张佑军兼任。

  中信证券一直被业内成为“麦子店高盛”,它的“野心”一直都是“中国的高盛”。 近日,关于中信证券的消息颇多,此前传出与中信建投合并的消息,欲打造航母级券商。

  对于中信里昂对于中信证券整个事业版图的意义,中信证券2019年报中提到:“2020年,公司将坚定地持续推进境内外一体化全球机构股票经纪业务的整合和业务拓展,把中国本土业务优势和客户资源,以及海外子公司中信里昂的境外客户关系网络以及专业服务能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一方面努力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资产提供更好的一体化的专业增值服务和全面的综合服务,更好的满足国际机构客户在中国投资交易和业务发展的各方面需求;另一方面也积极为中资机构投资者客户的海外市场投资相关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跨境增值服务。”

  中信里昂是中信证券旗下的海外业务平台,分支机构遍及英、美、澳、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研究覆盖超过1,000家“一带一路”区域上市公司,是在“一带一路”区域拥有最多当地分支机构、研究覆盖、销售网络和清算交收基础设施的中资证券公司,也是全球范围内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度最高的投资银行。

  时间回溯到2012年7月,中信证券通过全资附属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以12.52亿美元,向东方汇理银行收购其亚洲业务全数股权。2016年11月,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合并为“中信里昂证券”,后者亦被视为中信证券开拓国际业务的桥头堡。

  去年,中信里昂经历人事动荡。中信里昂多名高管接连“出走”,包括原董事长唐臻怡、原首席执行官施立宏(Jonathan Slone)、首席运营官Nigel Beattie及交易部门负责人。

  中信证券2019年报中对于里昂证券的成绩并未具体说明,仅披露:“境外业务营收49.9亿元,营业支出53.3亿元,毛利率为-6.83%”这样一组数据。”这与2018年对海外业务“浓墨重彩”地介绍大相径庭。

  在2018年中信证券针在国际业务方面,对里昂证券投行、机构销售、固定收益、零售经纪业务等有具体阐述,“2018年,中信里昂证券亦完成8单配售项目、40单债权项目及9单并购项目;设立股票联接产品业务线,顺利完成3单项目。2018年,投资银行收入同比翻番,创历史新高。”

  虽然中信证券从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数据来看,继续稳坐券商行业头把交椅位置。但是券业格局正悄悄发生着改变,其发展正处于“内外夹击”的境地。

  从中资券商拓展海外业务的角度来看,与中信证券国际业务今年泛善可陈相比,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的海外业务2019年有亮点。

  2019 年,海通国际保持了在香港投行中的领跑地位,其中,IPO项目和股权融资项目的承销数量均位列香港全体投行首位。与此同时,海通国际海外市场拓展不断获得突破,在美国市场,海通国际现已成为纳斯达克的首家中资做市商,建立了一套跨国界、跨市场和跨部门的交易清算体系。

  华泰证券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达到 10.75%。2019 年,华泰证券成为首家试水沪伦通机制的中国公司,在英国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获得伦交所会员资格,为海外布局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美国子公司 AssetMark 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华泰证券(美国)也获得美国经纪交易商牌照。”

  从外资券商积极发力国内业务角度来说,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宣布旗下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提高至51%。摩根士丹利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49%升至51%。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

  从2004年开始,中信证券陆续成功并购整合万通证券、华夏证券、金通证券、里昂证券,扩大境内业务规模,并开启海外业务布局,是要成为“中国的高盛”而不是“麦子店高盛”。

  林晓东的加盟是否能给中信证券海外战略、管理、业务带来新的改变,甚至是亮点?“内外夹击”下中信证券在海内外的人事布局还将有什么新的变化,市场都将拭目以待。

  注释(采用中信证券2019年报) :

  中信里昂,即CLSA B.V.及其子公司,是中信证券海外业务品牌名。

  CLSA B.V.,即Crédit Agricole Securities Asia B.V.,一家根据荷兰法律成立的私人有限公司,于2013年7月31日成为中信证券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中信里昂证券,即CLSA Limited.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券商 增值服务 业务拓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