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恒力石化发展迈入新阶段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6日晚,恒力石化(600346.SH)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在同行业中率先实现从 “原油-PX-PTA-聚酯”的全产业链业务经营,公司发展迈入全新阶段。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恒力石化实现营业总收入1007.82亿元,同比增长67.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25亿元,同比增长201.73%。营收破千亿,归母净利过百亿,均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年报公布业绩与此前的业绩预告略有差异。对此,中金公司表示:“两者差异主要因公司聘请的外部审计机构在部分费用资本化、原油采购成本的结算汇率以及期末部分商品收入记账可能已跨期等方面,对公司原内部财务报表做了调整。考虑到公司首次在炼化项目投产后披露审计后年报,我们认为调整及调整幅度符合情理,且审计后报告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2019年5月,恒力石化独资建设的年产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并正式商业运营,实现了上市公司在炼化、芳烃等上游行业稀缺产能领域的战略性突破,也成为报告期内其营收规模大幅增长和归母净利飞跃式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受益于2019年全年度较好的PTA供需格局与平均价差区间,恒力石化 PTA业务利润同比实现提升,也进一步增厚了公司利润。

  在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下,恒力石化炼化业务、PTA、聚酯成本明显低于同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根据年报数据,2019年恒力石化毛利率达到20.75%,相较于上年同期增长8.01个百分点;净利率达到10.03%,相比于上年同期增长4.37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摊薄)达到27.59%,相较于上年同期增长15.5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此外,恒力石化2019年研发费用为9.58亿元,同比增长14.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69.37亿元,同比增长309.95%。

  另据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末,恒力石化总资产1743.78亿元,同比增长3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3.33亿元,同比增加31.70%。

  PTA和乙烯项目扩产建设中 全产业链优势将进一步巩固

  完成“原油-PX-PTA-聚酯”全产业链布局的同时,恒力石化着力通过产业链延伸扩张战略进一步巩固自身竞争优势。据年报披露,其中下游PTA和聚酯环节产能以及乙烯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PTA领域,恒力石化目前拥有3条220万吨线合计年产660万吨PTA产能,报告期内在建2条250万吨线合计500万吨新产能,投产后PTA总产能规模将达到1160万吨/年。在聚酯领域,恒力石化布局了年产超过280万吨的高端聚酯产能,同时正加快建设135万吨民用丝产能和20万吨工业丝产能,投产后聚酯总产能将突破400万吨/年,产能规模国内领先。

  此外,恒力石化于2018年2月启动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投产后公司将实现对占到聚酯原料成本90%以上的PTA和乙二醇两大关键原材料的全面覆盖和自给自足,加之其乙烯项目的原材料基本均由上游2000万吨炼厂供应,并且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基本能够满足其自有PTA产能的PX原材料需求,恒力石化规模集成优势和全产业链布局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巩固。

  恒力石化主要现有及在建项目产能

 

  制表:金融界 信息来源:恒力石化年报

  据了解,报告期内恒力石化已基本完成了乙烯项目的建设安装工作。与此同时,其中下游PTA和聚酯产能建设工作正加速推进中,主要产能预计将于今明两年分步释放。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恒力石化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恒力石化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预计增加315.02%左右。其在公告中表示,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原油-PX-PTA-聚酯”全产业链全新业务格局驱动下,上下游产能一体化协同的精细化产品经营模式驱动所致。

  在注重经营效率的同时,恒力石化具备责任意识。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口罩重要原料之一的无纺布一度紧缺。对此,恒力石化第一时间调整产能结构,将用于制造无纺布的专用料聚丙烯装置产能调至最大,全力以赴保障医用聚丙烯优质、足量、及时生产和供应,彰显大企业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阅读:恒力石化 年报 产业链布局 业务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