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一季度报告出来了!一些白马股惊雷了?或许另有隐情?

  之前我们就说了,大家不要对一季度的业绩抱有幻想,肯定是特别差的,随着4月份进入中旬,年报开始披露,一季报基本也开始预披露,一些重要的大公司开始登场。比如昨天著名的大白马格力电器就说,一季度净利润下跌70-77%,而2019年的年报实现净利润246亿,同比下降5.84%,格力解释,说是因为自己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了大让利,打折促销所以利润下降比较快,确实如此,单单把格力去年第四季度的拎出来,净利润24.8亿,相比起2018年四季度的50.8亿,同比下跌了51%。要知道2019年第四季度可是没有疫情干扰的,再加上今年一季度只有净利润13-17亿,格力这算是交出了2份非常糟糕的报告。大大的低于市场预期。大家知道今年一季度肯定不好,但是没想到,从去年4季度就不好了。

  

  公布一季报的企业还有一些知名企业,结果都很糟糕,比如中国平安说,自己保费2578亿,比上一年2742亿有所下降,万达电影一季度巨亏5.5-6.5亿,苏宁易购亏4-6亿。分众传媒净利润下降9成。东阿阿胶净利润亏损6684万元-9436万元。超级科技股,科大讯飞也亏了1.25亿-1.35亿,这也是该公司12年来的首次亏损。

  那么这些业绩能说明什么?

  首先,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大家基本都没怎么开工,生意都很难做,巨头们尚且如此,普通生意也一定更加困难。所以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二季度会有改观吗?不一定。就目前来看,依然与正常值有不小差距。

  其次,业绩不好有客观因素,也有主动原因。比如一些超级大白马,过去业绩太好了。引起大家的预期上涨,正好借着疫情业绩洗澡。这样不会表现管理层无能,大家都不好,我就顺势赶紧摆烂。所以越是白马,越是之前业绩特别好的公司,这次都会大大出乎意料。我们看格力去年四季度就很意外,这很可能就是主动摆烂的结果,利用市场预期差,顺势把年报和一季报的业绩做下来,然后为今年的增长埋下伏笔。那么格力如此,茅台呢?估计也会如此。不是说这些公司不好,而是他们远没有投资者想象中的那么好。对于这个级别的公司,你要求他跟房价一样永远涨是不现实的。他必然要通过短期的业绩洗澡,降低市场预期。而疫情就提供了这个机会。所以去年就很多人问老齐,说格力估值10倍,茅台也就30倍,为啥你说人家高估了,道理就在这里,因为你们把他想象的太好了,别看估值还合理,那是因为你把他的业绩高估了。他根本没有那么强的增长力。短期提一口气冲刺一下还行,让他像跑一百米一样跑个马拉松试试,他肯定也得拉胯。

  第三,对于投资来说,不能只看业绩,还要看业绩背后的故事,财务是可以调整的,比如把一些钱挪到下个季度收,这个季度就亏损了,把下个季度的钱,挪到这个季度收,把费用放到下个季度付,这个季度就利润大涨,所以你所看到的东西,都是人家要展示给你的,而且业绩报告严重滞后,所以他很重要,但是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我们还要综合来看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特别是要跟投资者的预期进行比较。

  第四,一季度业绩很差,很多人又要说了,那我要不要离开市场,等业绩好了再回来,其实已经晚了,大家都知道业绩很差的时候,就已经反应在了价格当中,现在消息披露出来,投资者预期更差,甚至已经过度反映了业绩很差这个事情,所以你现在离开已经晚了。其实早在之前市场一直涨的时候我们就说过了,抗疫的时候大家群情激奋,但一到盘点损失的时候就会非常失落,现在我们就是这个时候,而美国还在第一个阶段,未来他们也一定会有我们这个阶段,基本上比我们晚1-2个季度。

  总之,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很差,会倒逼产业政策尽快出台,这就是已经告诉上面,影响很大,尽快想办法,比如发放消费券,汽车的购买限制放松,家电补贴,以旧换新,这些都应该尽快启动,不把终端消费品搞活,整个产业链就都活不了。要想刺激经济,这次必须在这些可选消费上下手。

  

  但说句实话确实很难,现在刺激经济比2008年和2015年难多了,就是因为这一波房价上涨造成的恶果,2008年我们刺激经济,居民杠杆率只有20%,老百姓负债很低,所以扩大消费,大家一加杠杆,经济就起来了,2015年刺激经济,我们居民杠杆在30%多,也算还有钱,但到了现在居民杠杆率55%,这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但要知道我们的保障体系,可是远远落后的,发达国家失业了可以去领救济,你失业了有人给你发钱吗?发达国家子女教育不怎么花钱,你孩子上学有人管你吗?所以我们承担了别人同样的负债,却要比别人的生活成本大的多,而且从数据上,我们也非常清楚的看到,只要居民杠杆一上升,消费就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人说要拉动房地产,继续给居民加杠杆加负债,那这可能真的不是蠢了,绝对就是坏。因为我有房,所以我就希望房价一直涨,最后哪怕大家都饿死,我也饿死在自己家里,比你们幸福,大概就是这种混蛋逻辑。

  

  好在这次我们还是比较英明,前两天青岛放松限购和限售的事,我们等了2天都没被撤回,结果第三天被撤回了。说明政策依旧很严,即便是温和放松也不行,看来这次是铁了心要控制房价了。压住了房价,其他产业才能得到资金,把居民从房地产的负债里解救出来,才能进行消费。拉动产业链复苏。这个才是正道。

关键词阅读:一季报 白马 格力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