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前股价异动 *ST敦种重大事项疑提前泄露

  核心提示:值得疑问的是,*ST敦种13日晚间才披露筹划重大事项的消息,为何当天交易时间公司股价已经涨停,是否消息提前泄露?

  *ST敦种(600354)4月13日“意外”涨停,而当日晚间公司便发布了筹划重大事项以及停牌的消息。对此,有细心的投资者注意到,公司股价在信息披露前诡异拉升至涨停,公司筹划重大事项的消息,可能已经提前泄露。

  重大事项披露前股价涨停

  4月13日晚间公告,*ST敦种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因上述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等相关规定。”*ST敦种表示,公司将申请停牌。

  根据安排,*ST敦种股票4月14日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公司预计于4月16日起复牌并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方案。

  不过,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表现却是先知先觉。4月13日,公司开盘不久后股价便冲上了涨停,交易期间,涨停虽然多次打开,但截至收盘时,公司股价仍收于涨停板,最终收盘价为4.12元/股,涨幅5.10%。

  对于*ST敦种股价在信息披露前诡异拉升,上述投资者提出疑问,重大事项被泄露?谁在这个时点提前买入了股票?其认为,信息提前泄露不仅在挑战证监会的“零容忍”底线,也严重有损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

  定增上个月才宣布终止

  就在上个月,*ST敦种披露了2019年的亏损年报。根据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股票在2020年3月23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由“敦煌种业”变更为“*ST敦种”。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2019年年报显示,*ST敦种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长54.24%;净亏损1.6995亿元,上一年则为净亏损2.1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88亿元,上一年度则净亏损2.28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3220元。

  在公司披露亏损年报的同一天,即3月20日,*ST敦种以资本市场环境、公司自身发展需求等诸多因素变化为由,决定终止201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而本次筹划重大事项,距离前次终止定增事项尚不足一个月时间。

  值得疑问的是,*ST敦种13日晚间才披露筹划重大事项的消息,为何当天交易时间公司股价已经涨停,是否消息提前泄露?带着相关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消息泄露。其进一步表示,公司高管及其亲属都在证监会登记在册,如果消息泄露,证监会对公司高管及亲属都会核查,是不是泄露,证监会将会进行核查、把关。

  根据《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中相关规定,其中内幕交易信息知情人的界定,管理制度称包括但不限于“本行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并规定“本行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本行证券,或者建议他人买卖本行证券”。

关键词阅读:*ST敦种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