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峰水泥:业绩连续四年保持稳健增长 产业链拓展打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

  上峰水泥(000672)4月14日晚间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74.12亿元,同比增长3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1亿元,同比增长58.35%;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1.25亿元,同比增长71.91%;基本每股收益2.9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3.27%,比上年同期增加2.80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连续四年保持各项运营指标的全面稳健增长。

  2019年,上峰水泥继续保持一贯精良的成本控制水平,生产关键能耗指标持续优化,重要生产线技改取得较好效果,费用率也保持较好水平,三项费用占收入比下降至7.00%。公司资产与负债结构大幅改善,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49.06%下降至本报告期末的41.62%。

  自2013年重组上市后,上峰水泥持续稳健发展,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已连续三年超过40%,近五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入选“2019年中国企业信用500强”、“中国水泥企业综合竞争力第三名”,主要生产基地分别获得省级“环保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股票被列入深股通及富时罗素指数。

  2019年,上峰水泥按照年初制定的总体战略规划落实优化产业链布局,公司围绕建材主业,向协同处置、智慧物流等相关产业适度转型升级,平衡总体资产配置。

  报告期内,上峰水泥在“一带一路”区域再布新局,通过收购宁夏第三大水泥企业宁夏明峰萌成建材有限公司65%股权,步入宁夏市场,在贵州和广西区域,公司分别通过收购续建和产能指标置换等方式,各建设一条熟料生产线和配套水泥粉磨站、余热发电等项目。

  上峰水泥介绍称,公司子公司上峰杰夏在安徽铜陵开展年产33万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固废和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控股子公司宁夏萌生环保科技公司拥有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总量109万方的危废填埋场项目和年产16.8万吨水泥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在建,环保业务已成为公司产业链延伸的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峰水泥同日披露中期发展规划,对公司2020年及未来发展构建了清晰的路径图。

  上峰水泥表示,公司一方面将高效利用资源,以现有核心资源和基础为导向,继续提升主业产业规模,对主产业链建材材料及辅产业链环保、物流等不断优化、延伸和深化,西部“一带一路”区域和南部新重点区域收购或新建的各项目,为公司后续发展打开了广阔增量空间。

  另一方面,公司将积极寻求资源,争取和发现新产业、新资源,包括人才资源、机会资源等,寻求面向未来的成长性项目进行财务投资,长短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争取新经济的投资发展机会,并逐步培育新业务的增长强大,实现突破创新和平衡互补,形成上峰转型升级新的生态链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