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巨亏1.35万亿后 软银冻结对愿景基金II期的投资

  北京时间14日消息,日经新闻援引软银内部人士的话称,软银集团正冻结其“愿景基金II期”,并将暂时不进行新的投资。

  一位要求匿名的软银高管称,该基金一直未能从外部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并一直将自己的资金用作替代资金,现在已决定搁置,并将重点放在股票回购和削减债务上。

  周一晚间,软银发布全年财务业绩预测(Forecasts of Full-Year Financial Results)。其中,经营业绩的巨额亏损迅速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软银预计,在2019财年(2019.4.1-2020.3.31),软银全年经营亏损1.35万亿日元(约875亿人民币),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665.6亿日元。

  此外,软银在2019年财年还将实现7500亿日元的净亏损(Net income attributable to owners of the parent),约490亿人民币。

  Sprint Corp.与T-Mobile US Inc.的合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软银的业绩。软银在声明中表示,2019年财年的收入减少36%至6.15万亿日元,主要由于在美国子公司Sprint Corp.与T-Mobile US Inc.合并后被移出资产负债表。

  而软银的业绩爆雷最主要原因还是愿景基金的拖累,软银在业绩预测中表示,愿景基金在2019财年大约实现了1.8万亿日元的亏损(约1162亿人民币)。

  软银补充道,由于市场环境的恶化,软银所投企业的公允价值下降,这是愿景基金亏损的主因。

  此前,由于愿景基金的拖累,软银便在2019财年的二季度发生14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下一个季度,愿景基金的严重亏损继续让软银的季度利润暴跌99%。

  据悉,愿景基金的投资大多集中于初创企业,且实际投资节奏远比初始预计的要快得多。据CNBC报道,截至2019年3月,持资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已经投资约700亿美元,原本愿景基金计划用四五年时间投完这笔基金。

关键词阅读:软银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