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口罩概念卷土重来 医药、消毒剂抢眼 工程机械板块崛起

摘要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全天缩量震荡阴跌,两市超40股跌停,市场题材分散,高位个股大幅下杀,亏钱效应明显。

  今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全天缩量震荡阴跌,两市超40股跌停,市场题材分散,高位个股大幅下杀,亏钱效应明显。盘面上,受周末消息刺激和市场避险情绪影响,农药、口罩、基建、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RCS、电信运营、农业种植等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9%,深证成指跌0.73%,创业板指跌1.37%。两市全天成交4990亿,创今年新低。

  口罩防护

  从口罩产业链看,医用口罩的上游为熔喷无纺布的核心原料聚丙烯,以及纺粘无纺布原料涤纶、丙纶,以及丁二烯、苯乙烯等橡胶原材料;中游是以熔喷和纺粘为主的无纺布厂家;下游为具备医用口罩生产许可的制造商;终端销售渠道为医院和药店为主。

  有分析指出,熔喷布等口罩原料价格上涨,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工程机械

  消息面上,4月以来,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头部企业陆续发布对挖机、泵车等产品的调价通知,产品价格上调5%-10%不等。

  西南证券指出,3月起,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趋势向好,随着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挖机需求逐步回暖。3月,国内挖机销售4.7万台(增长11.6%),相于较2月不足7000台的销量,改善明显;出口方面,由于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实现销售2798台,增速较2月(增长63%)回落明显。工程机械板块长期逻辑未变,疫情带来的延期复工主要影响开工高峰及销售高峰的时点,受益逆周期政策调节、环保需求、更新替代等因素的推动,2020年全年行业需求仍在。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企业生产逐步回归正常,考虑到一季度被延后及压制的需求释放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因素,预计行业在二季度将迎来较好的增速。

  农药板块

  消息面上,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0日报道,数以百亿的沙漠蝗虫正在东非的发源地迅速成熟,非洲蝗灾卷土重来,而且规模是今年几个月前的20倍。据悉,数量达到数十亿乃至百亿的蝗虫幼虫正在索马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迅速发育成熟,对当地农民乃至千百万人的升级造成严重的威胁。

  中金指出,近期受新冠疫情、蝗灾、草地贪夜蛾等事件影响,农药行业供应短缺、需求复苏,农药价格开始上涨,3月环比上月大幅上涨3.4%。沙漠蝗及国内蝗虫防治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相关杀虫剂类农药采购需求逐步兑现。

关键词阅读:涨停复盘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