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皮“成功人士”鲍毓明

  “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养女四年”的事件持续发酵。

  随后,中兴通讯表示独立非执行董事鲍毓明已辞职,杰瑞股份也表示已与鲍某解除劳动合同。

  仿佛拥有两幅面孔的鲍毓明,到底是谁?

  在中美法律与合规方面有丰富经验

  根据《财经》报道,涉“性侵养女”传闻的公司高管为鲍毓明,他是中兴通讯独立非执行董事、杰瑞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从事律师工作已20余年,知情人士称其“履历大面积造假的可能性不大”

  鲍毓明涉嫌“性侵养女”案发后,不少人士对其身份和履历产生怀疑。《法人》杂志2018年的报道称,在一次微博论战中,鲍毓明的履历甚至被某知名“打假斗士”质疑过。

  《法人》杂志2018年的报道称,鲍毓明系材料专业出身,后出国留学,一次性通过美国难度较高的加州律师资格考试,“并最终成为凤毛麟角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又从外企回到民企,是资深的法务人士。

  根据中兴通讯2019年年度报告,鲍毓明先后获得天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美国桥港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具有中国律师资格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资格。曾任美国思科、美国新闻集团、香港南华集团等跨国企业资深法律顾问,时任杰瑞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鲍毓明为教育部认证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国家外国专家局认证外国专家、全国十佳总法律顾问,兼有纽约长岛商学院讲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员、中国行为法学会客座教授等教研经历。另据鲍毓明个人网站,也有类似描述。

  对其履历问题,一位与其有过接触的业内知情人士表示,中兴集团公司及上市公司在聘用高管时,一般会有正常的程序审查履历,“履历大面积造假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存在表述上的问题”,比如中国行为法学会只是一个综合性法学社团,并不是官方机构,客座教授的意思应是曾应邀讲学,西南政法大学研究员的身份可能也是类似。“一般的律师不太会标榜自己具有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资格,通常会说具有美国哪个州的执业律师资格。”

  这位知情人士与鲍毓明曾有工作接触,他表示对鲍毓明的私人事项并不清楚,但据其了解鲍毓明的专业能力不错,在中美法律与合规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工作场合给人的印象也彬彬有礼。

  这名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鲍毓明在法律界的评价不错,是少有能对抗美国滥用长臂管辖权制裁中国企业的中国法律人士。2016年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将杰瑞股份及子公司杰瑞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加入实体名单,对公司实施出口管制措施。

  2019年8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将杰瑞移出管制“黑名单”,这得益于鲍毓明法律团队的努力,“这在中美领域是比较成功的商事案例,中国能对抗美国制裁的专业法律人士不多,中兴应该也是比较看重鲍毓明这方面的专业能力。”

  据《法人》报道,鲍毓明入职杰瑞集团两年多,“法务部给集团带来可载入公司史册的巨大且深远的影响”。2018年初的杰瑞集团首届法务体系年会上,很少参加部门年会的集团董事长孙伟杰亲自莅临现场颁奖,对鲍毓明执掌的法务部给予高度评价。

  另有消息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鲍毓明任职中兴通讯的契机是当时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制裁,导致原董事会成员集体辞职,新选出的董事会中包括3位独立非执行董事,鲍毓明是其中之一。除了独董这个身份,鲍毓明同时还担任中兴通讯董事会出口合规委员会召集人兼委员。该委员会是中兴通讯根据公司章程设立的专门工作机构,属于董事会管辖的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管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法律合规事宜。

  上述消息人士对《财经》记者分析称,有相关工作经验,应是中兴通讯聘任鲍毓明作为独董和合规委员会召集人的核心原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兴通讯各项业务重回正轨,全公司上下士气不错,正期望抓住5G机遇大展身手,但突然因鲍毓明个人行为再次与负面新闻联系在一起,的确有些“点儿背”。

  在美国加州执业的律师刘龙珠对《财经》记者表示,在美国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州律师协会的会员,有至少3年的执业经验,经过申请并有两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经验律师的推荐,就可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所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资格”并不是一个荣誉资格。

  另据《财经》记者通过美国加州律师协会查询获悉,鲍毓明2004年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律师资格。美国加州执业律师资格是比较受中国律师青睐的国际法律类证书。加州是美国少有的几个不需要法律学位,只要具有执业律师资格(包含中国律师执业资格,只通过司法考试的不算),提交品格证明,就可以参加律师资格考试的州。

  曾撰文称中国对幼女性侵打击不足

  鲍毓明有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律动空间”,其于2013年7月撰写了一篇《从“嫖宿幼女”看未成年人保护的差距》。

  他在文中称:“中国刑法对‘奸淫幼女罪’有专门定义,特指‘行为人与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无论幼女是否自愿。但相关司法解释又规定‘行为人确实不知对方是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双方自愿发生性关系,未造成严重后果,情节显著轻微的,不认为是犯罪’。这个司法解释再加上同时存在量刑较轻的‘嫖宿幼女罪’,使得对幼女实施性侵害的定罪和量刑产生了很大空间和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其养女表示,被鲍毓明性侵时正好14岁。

  鲍毓明称,反观国外相关立法,只设定“强奸幼女”的概念,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只要是和幼女发生性行为,无论嫌犯是否知道其真实年龄,无论是否取得对方同意,无论是否涉及金钱交易,均认定为强奸罪。其原因是,幼女在这个年龄阶段缺乏对性行为性质和后果的理解,没有表示同意的民事行为能力。

  最后,鲍毓明总结称:“在参考了其他国家一些成功做法后,可以认识到我国目前对幼女性侵害的打击确实存在不足。在此,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这个差距,尽快采取有效可行的立法和司法举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尽量避免给有特权的人物以可乘之机。”

  不过中国法律已经取消了鲍毓明文中提到的“嫖宿幼女罪”。

  2015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九),“嫖宿幼女罪”在表决稿中被删除,从此嫖宿幼女视同奸淫幼女从重处罚。

  涉嫌性侵养女始末

  据澎湃新闻报道,李星星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其生母称,由于孩子从小磕磕碰碰一直不顺,“听人说要认个养父养母能冲冲这个灾气,也是因为迷信”。

  随后,李星星生母通过网友转发的相关帖子,并使用QQ与一网站中间人取得联系,并在2015年9月与鲍毓明约定见面。双方谈妥后,她便将女儿“送养”给了鲍毓明,自此,便开启了李星星长达3年被鲍毓明严格管控的生活。

  据李星星透露,自跟随鲍毓明到达北京,“养父”鲍毓明便不让她出门,给她播放不雅视频,并多次对她实施侵犯。即便在2016年跟随鲍毓明来到烟台后,这类事情仍在持续。

  直到2019年4月,在一次性侵并被殴打后,李星星终于选择了报警。然而,到了4月中下旬,烟台警方通知其领回的却是一张《撤案决定书》。求助无门的李星星一度想自杀。

  据《南风窗》杂志记者获悉,李星星生母在得知女儿的遭遇后十分震惊与悔恨。其母女二人曾到处找人帮忙请求再次立案,但依旧没有结果。

  2019年8月,二人找到了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并获取了援助。李律师与同事来到烟台,先后辗转多个部门,向检察院信访部门提交了部分证据和一份《立案申请书》。

  10月9日,在检察院的监督下,案件第二次立案。

  目前,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已于官方微博发布了《案情通报》,称该局已于去年10月9日决定再次立案,侦查工作仍在进行。

关键词阅读:鲍毓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