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以净资产价格收购两家关联金融科技公司

  4月9日晚,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或“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用自有资金收购关联方西藏考拉金科旗下广州众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众赢”)、以及西藏考拉科技等四方持有的深圳众赢维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众赢”)100%股权,分别作价人民币190,941.4万元和20,746.8万元。

  4月10日,深交所针对拉卡拉此次收购下发关注函,要求拉卡拉说明此次收购相关的具体事项,包括重新收购剥离公司的原因,以及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的情形等。

  据拉卡拉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标的公司广州众赢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拉卡拉小贷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深圳众赢则通过金融科技能力的输出,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全线上交易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截止2019年底,已与近30家持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

  拉卡拉表示,本次资产整合,将极大提升公司金融科技运营能力,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与支付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的业务协同作用,更好地为中小微商户经营提供服务。拉卡拉此次收购,也是针对当前环境下中小微企业对融资等全链条经营服务持续增长的需求,做出的积极响应。

  “众赢”价值地位改变源于战略变化

  广州众赢、深圳众赢是拉卡拉2016年剥离出的10家增值金融业务公司中的两家。拉卡拉在招股书中曾披露了剥离相关公司的原因:一是剥离公司所涉的小额贷款等业务模式与第三方支付业务存在差异,难以形成合力;二是小额贷款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在行业监管、业务管理、风险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与第三方支付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公司管理范围增大、运营效率降低。

  在此次收购公告中,拉卡拉表示,“本次资产整合,将极大提升公司金融科技运营能力,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与支付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的业务协同作用,更好地为中小微商户经营提供服务。”

  之前剥离是因为“导致公司管理范围增大、运营效率降低”,如今购回是因为能“极大提升公司金融科技运营能力”,这其中的变化也是交易所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于是我们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脉络梳理和分析。

  回顾下拉卡拉的新战略定位:“以支付为切入,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协同“支付、金融、电商、信息”四大科技业务板块,向中小微商户提供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卡发卡、积分消费运营、广告营销、会员订阅、新零售和云分销SaaS等服务,帮助中小微商户解决经营痛点。

  金融作为拉卡拉新战略中的核心科技业务板块,是产业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简单一点的理解方式是:从前的拉卡拉是一家支付公司,如今的拉卡拉则是一家综合性企业服务公司,为了全维度的为中小微商户服务,除了支付科技服务,还要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电商科技服务和信息科技服务,其中金融科技服务时不可或缺的,而之前剥离的两家金融科技公司正是行业内领先的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公司,重新购回自然能够大大加强拉卡拉的金融服务能力。

  也就是说,“众赢”还是那个“众赢”,但在拉卡拉业务中的价值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为什么说收购“众赢”是笔良心买卖?

  “众赢”的价值提升了,价格也随之提升了吗?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拉卡拉是以两家公司的净资产值的价格进行收购的。也就是说,拉卡拉完全以“底价”买回了两家公司,没有溢价,不会形成商誉。

  根据公告,广州众赢、深圳众赢2019年底净资产分别为19.09亿元、2.07亿元,拉卡拉的收购价即是两家公司的净资产价值。虽然收购价较2016年剥离时有所提升,但这源自两家公司自身的净资产积累。

  需要注意的是,广州众赢、深圳众赢是经营状况都良好、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公告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广州众赢、深圳众赢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为10.11亿元,2019净利润分别为9679万元,1.79亿元,净利润合计达2.76亿元;两项数据较2018年均实现了增长。

  而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需求远未得到满足,整个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重新融合进拉卡拉的体系后,依托拉卡拉的客户、人力、技术等产业生态资源,广州众赢、深圳众赢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拉卡拉来说,截止2019年末,拉卡拉累计服务商户超过2200万,绝大部分是中小微实体商户,且主要分布在民生类行业,此次收购的达成,将增强拉卡拉的金融服务能力,在后疫情阶段,更好地为小微实体商户提供经营和融资支持。拉卡拉的用户粘性进一步提升,增值服务的空间更大。

  所以对收购标的和拉卡拉来说,这将是双赢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与那些动辄溢价收购的上市公司相比,拉卡拉以净资产价值收购两家公司,算是A股的一股清流,真正的良心买卖了。

  进取和诚实是上市公司及其管理层必须具备的宝贵品质,如果所谓的战略转型只是停留在口号和纸张上,对投资者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变则通,通则久。“众赢”的剥离和收购均可看做时势使然,倒是拉卡拉对于全维度赋能中小微商户的战略,一直没变。

关键词阅读:拉卡拉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