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H股银行获持续超配 预计未来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

  汇丰、瑞银等数家欧洲主要银行已宣布推迟派息以支持信贷,中信证券表示,预计欧洲银行此次暂停派息可以为金融系统额外保留300亿欧元的资金,仅汇丰便可节省约114亿美元的财务支出。短期欧洲银行体系风险仍可控,但若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流动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将面临下行风险。而近期南向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H股银行获得持续超配,预计未来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

  3月27日,欧洲央行要求欧元区银行至少在2020年10月前不要支付2019年和2020年股息,以保持流动性来帮助居民和企业挺过疫情危机。英国多家银行联合宣布暂停派息,市场担忧银行业经营风险引发银行股大跌。若全面实施,预计欧洲银行此次暂停派息可以为金融系统额外保留300亿欧元的资金,而暂停派息和回购预计可为汇丰银行2020年节省约114亿美元的财务支出,这将为银行在特殊时期留备资金,支撑信贷投放。

  经济下行以及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使得汇丰银行盈利情况不尽如人意,2019年税前利润133.5亿美元,同比降32.9%,经营能力和ROE承压。此次暂停派息虽然迫使股东让利银行,却增加对信贷投放的支持,缓解信贷市场紧张趋势。预计欧洲银行未来面临进一步支出削减。疫情冲击加上成本约束使欧洲银行在中短期必须重新审视、改进资本效率目标,未来两个季度欧洲银行业整体成本收入比预计将继续面临上行压力。

  截至2019年底,欧洲各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中位数为16.9%,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而欧洲主要银行的CET1的中位数为13.7%,较往年有小幅提升。而且2014年至2019年,欧洲主要银行的流动覆盖率(LCR)和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一路提升,在此前银行持有政府债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变现能力。但若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流动性收紧,LCR和NSFR或面临下行风险,变现能力承压。而且未来欧洲央行或将实施下调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等政策支持银行信贷,但这也将进一步加大欧洲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近期南向资金大幅流入背后主要由险资推动,在IFRS9推行下,南下资金偏好高股息蓝筹股,目前港股通南向资金对银行业的超配比例高达18.5ppts。而汇丰银行虽然宣布暂停派息后3个交易日股价暴跌14.2%,但期间仍获南向资金增配。

  展望未来,中信证券认为,鉴于中资银行本来便具有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拔备覆盖率、净息差、利润增速,且大概率不会跟随暂停派息,预计H股银行的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