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发展首份年报解读:四大核心业务发力 营收利润双增长

  近日,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作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以能源行业服务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能源技术服务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于4月10日,披露了A股上市以来首份年报。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海油发展(600968)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4.63亿元,同比增长15.49%;归母净利润约为12.33亿元,同比增长15.68%;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抓住国内油公司加大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市场机遇,四大核心业务板块齐头并进,为上游企业提供了多元化服务,从而实现了2019年全年主要产业工作量和经营业绩较快增长,头部企业的地位逐渐显现。

  四大业务驱动增长 发展按下“快进键”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能源技术服务、FPSO 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业务四大板块业务均实现较快发展。能源技术服务板块方面,得益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公司审时度势,加大资源配置,使得主要产业工作量大幅提升,管道涂敷、化学药剂产品产业工作量同比分别增长20.35 %、13.08%,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FPSO生产技术业务领域,作为目前中国近海唯一一家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FPSO生产技术服务的独立供应商,公司竞争优势明显。报告期内,该业务领域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营业收入19.6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7.28亿元增幅13.84%;营业利润3.20亿元,较2018年同期3.02亿元增幅5.95%,为公司贡献了较稳定的现金流;能源物流服务板块方面,受海上勘探开发作业量增加拉动,2019年度公司主要工作量有所上涨,其中,凝析油、柴油销售量、海上配餐同比分别增长7.49%、29.90%、11.78%,拉动收入大幅增长;安全环保与节能业务,是公司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进行的战略布局。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强管理、技术提升等内外部综合效应,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8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幅22.61%。

  依托中国海油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深耕油服市场,积累了丰富的海洋能源服务行业经验,多路径挖掘行业发展潜能, 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首年,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国际市场动荡不安 多元化战略布局显优势

  2019年的新冠疫情持续对国际市场造成冲击, OPEC与俄罗斯的石油减产协议未能达成一致,沙特发动石油价格战,行业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大石油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下滑,油服公司的主要经营指标同比下降,油气供需差将进一步扩大,对油服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作为一家覆盖海洋石油各主要生产环节的企业,海油发展早已防微杜渐,积极抓住国内油公司加大上游勘探开发力度的市场机遇提前谋划布局多元化业务结构,同时不断投入技术研发,优化资源配置,狠抓成本管控和风险管理,持续推进市场开拓,在管理改革、市场开拓、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经营成果。

  多元化业务的布局不仅提升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动海油发展营收稳健增长并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油服行业空间广阔 2020发展信心充足

  据年报数据显示,国内市场占海油发展营业收入比重为96.28%,毛利率基本稳定。2019年公司国际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2.43亿元,海外业务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72%,国际市场的变动对公司影响较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明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升为战略高度。“七年行动计划”中长期的可持续性使得国内海洋能源服务行业仍将保持景气度,对能源服务企业带来利好机会。同时,国内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持续加大资本性支出具有一定刚性,其中中海油2020年资本性支出预算850-950亿元,有力保障和加快国内油气田增储上产,政策扶持力度加码,海油发展充分受益。2020年低碳化能源发展趋势的加持,海油发展潜力有望进一步被激活,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能源技术服务公司。

关键词阅读:营收利润双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