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行业被险资偏爱?

  作者:李沐之

  截至4月9日,目前已经披露2019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2400家上市公司中,剔除保险集团自身控股银行、保险等公司之外(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和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险资出现在90家上市公司中股东名单中,共计持股数量为277亿股,持仓市值达接2718亿元。

  哪些行业是被险资偏爱?险资的投资偏好是什么?

  第一名:医药生物

  医药生物行业12只个股,被20只险资持有,共计持股5亿股,持有总市值182亿元。

  其中,同仁堂被险资持股数量最多,大家人寿保险和安邦人寿保险共计持有其2亿股,总市值达到58亿元。

  2019年医药生物板块(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37%

  第二名:电子

  电子行业9只个股,被13只险资持有,共计持股1亿股,持有总市值22亿元。

  其中工业富联被险资持股数量最多,新华人寿和中国人寿共计持有其5229万股,总市值达到9.5亿元。

  2019年电子板块(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74%

  第三名:交通运输、银行

  交通运输行业8只个股,被11只险资持有,共计持股1亿股,持有总市值27亿元。

  其中粤高速A被险资持股最多,中国人寿共计持有其6608万股,总市值达到5.5亿元。

  2019年交通运输板块(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19%

  银行业8只个股,被20只险资持有,共计持有233亿股,持有市值2056亿元。

  其中民生银行被险资持股最多,大家人寿、安邦人寿和华夏人寿共计持有其87亿股,总市值达到551亿元。

  2019年银行板块(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20%

  表1::险资持有个股的行业排行(降序) 来源:2019年报

  在监管层鼓励入市背景下,险资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从持股数量变化来看,90只被险资的个股中,接近60%的个股与上期(2019年三季报)相比,继续被增持或不变

  中信建投研报称,保险资金作为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权益投资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助于提振股市表现。

  表2::险资增持个股排行(降序) 来源:2019年报

  3月底,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曾表示,将深化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资产匹配度较好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突破30%上限。

  此外,周亮强调:“资本市场的发展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二是要有众多的、健康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了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

  长期以来,与港股、美股等境外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中散户投资者占比过高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而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在其他资本市场中通常扮演着重要机构投资者的角色,对稳定市场有重要作用。

  监管层此时鼓励理财资金和险资等重要机构投资者增加价值投资,一方面能在市场面临外围市场恐慌时发挥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理财资金和险资在合规的情况下做价值投资,买入业绩优良的优质资产进行配置,未来资产也能保值增值。

关键词阅读:险资 资产匹配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