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大数据出炉:3大维度看头部转型

摘要
财富管理又一年,在过去的2019年中,各大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进展如何?2020年又将如何重点部署?

  财富管理又一年,在过去的2019年中,各大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进展如何?2020年又将如何重点部署?

  近日,随着2019年报的披露,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打法和布局已经逐渐浮出水面。在这一年里,行业在不断发生变化,业务架构调整频见;各大券商也接连推出财富管理产品和体系,并积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科技赋能,加强自身金融科技实力,打造财富管理平台。

  总体来看,在这场势不可挡的财富管理转型中,头部券商领先一步,在金融产品代销能力和投顾团队建设上,中信证券为双料冠军;在线上流量上,华泰证券优势较为明显,其旗下的“涨乐财富通”月活人数最多,达779万人;在客户结构上,中金公司结构更为平衡,具有一定规模的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

  2020年,券商财富管理又迎来新的机遇。随着基金投顾试点的获批,业内人士认为,买方投顾模式会成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破局之钥。

  转型动作盘点:架构、策略、对外合作

  如果说2018年是券业财富管理转型萌芽期,那么2019年可谓是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战略具体落地元年。

  在这一年里,行业在不断发生变化,业务架构调整频见,例如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剑指华南地区财富管理蛋糕、中金公司将子公司“中投证券”更名为“中金财富”、中原证券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等8个部门、山西证券新设财富中心(公司一级部门),专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等。

  策略和产品体系上,更名后中信证券推出了全员投顾化的公司策略,并成立投资顾问部,进一步强化投顾职能;中国银河证券宣布经纪业务全面转型财富管理,并发布了相关战略调整方案,并推出财富管理转型的阶段性成果——财富账户;华泰证券推出投顾服务评价体系;兴业证券在2019年发布财富管理会员服务体系,根据资产情况把客户分层;国海证券推进客户净推荐值体系建设等。

  对外合作方面,近年来,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证券、财通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与国内外互联网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合作,但打法略有不同,有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有的是战略合作。

  另外,中金公司还与腾讯共同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其中中金持股51%,中金称合资技术公司将助力公司财富管理和零售经济等业务的发展。

  头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成效大PK

  对于各大券商而言,2019年是向财富管理“真刀实枪”转型的一年,那么,效果又如何呢?

  财联社记者选取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等10家头部券商数据和资料,试图对2019年券商财富管理成绩作出回顾和梳理。

  在这10家券商中,财联社记者发现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6家公司有单独披露财富管理业务收入。

  从数额来看,6家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在40-97亿之间,广发、海通和华泰三家券商突破90亿。

  从占比来看,超40%的有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为36.91%,其余3家券商不足30%。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收入总额还是占比,广发证券都占据第一,其2019年度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96.20亿元,占比达42.17%。

  1、金融产品代销能力中信稳居第一

  金融产品代销能力是最能直接体现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指标之一,尤其是在在行情不佳,市场平淡时。

  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上,无论是合并口径还是母公司口径,“券业一哥”中信证券是当之无愧的冠军,收入遥遥领先。

  母公司口径下,数据显示,2019年中信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为7.1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它们该业务收入分别为6.32亿元和5.74亿元。

  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为第二梯队,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为1-2亿。

  关于代销金融产品种类,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头部券商们产品类型众多,包括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私募基金、信托产品、收益凭证、第三方资管产品、基金子公司产品等,而一些中小券商代销产品还局限在公募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至今,代销冠军中信证券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呈逐年增长态势,且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也稳步提高。

  2、头部券商投顾团队建设领先,中信投顾占比超32%

  在这场势不可挡的财富管理转型竞争中,大力推行投顾服务是券业重点发力的领域,投顾人才自然成为不可或缺的要素。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末投资顾问数量为45123人,同比增幅为12.1%;而2020年1月1日数据显示,投资顾问数量为53179人,同比增幅提升至17.85%。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投顾人数突破千人的有15家券商,中信、广发投顾人数最多,分别为3673人和3158人,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2962人)、中国银河证券(2624人)、国泰君安证券(2514人),人数超过2000人的,还包括华泰证券与国信证券,人数分别为2385人和2022人。

  投顾人数增加前三的,分别是中信证券(648人)、方正证券(维权)(616人)和国泰君安(554人),共21家券商增加人数超100人。

  投顾人数占比方面(仅选取投顾人数1000人以上的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占比超30%。

注:中信证券已合并中信山东数据,申万宏源合并申万宏源西部数据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投顾团队建设方面,龙头券商无论从投顾数量还是投顾占比均领先行业。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投顾占比稳居行业前列是因为全员投顾战略。近年来,中信证券以全员投顾化作为公司发展的长远战略,并将投顾资格作为新进员工的门槛。

  3、APP月活华泰证券最为抢眼

  由于APP是券商覆盖大众投资者的重要工具,因此券商纷纷通过旗下App的智能化来升级财富管理。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APP这种财富管理工作平台可以识别客户需求、推荐投资解决方案及实现自动高效的精准营销,为投资顾问提供全面智能化的客户服务支持,积极推进投资顾问专业人才队伍和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建设。

  APP月活方面,根据易观千帆在2019年1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旗下的“涨乐财富通”月活人数最多,达779万人,远超第二名,这也意味着华泰证券线上客户流量最多。

  易观分析师田杰称,“券商近期一直在做财富管理转型,APP不再单纯作为一个炒股软件,而是综合投资理财平台。这一方面是行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是国内证券行业加速开放,给了国内券商一个很好的发展窗口,现在是证券行业最好的时间点,金融开放加速、不缺政策利好、行业利润稳定,券商都要抓住这一轮改革窗口。从现状来看,目前还没出现太好的转型成效,过程仍有一些缓慢。”

  再来看港股上市公司中金,其优势在于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数量占比高。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金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27.13万户,同比增长8.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人民币18391亿元,同比增长42.5%。其中,高净值个人客户数量为19395户,同比增长33.5%,高净值个人客户账户资产达到人民币4602.83亿元,同比增长34.6%。

  另外,中金集团财富管理业务雇员人数为4064,占总数的百分比为50%,中金公司该业务雇员为717人,占比为22%。

  方正证券左欣然(金麒麟分析师)认为,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具备先发优势,公司坚持“财富规划+资产配置”的财富管理转型,较早建设高净值客群与家族企业客户服务团队,中金财富2019年中零售客户资产规模占比仅为3.16%。高净值客群与机构客户财富管理账户的规模优势将为其带来丰富的资产配置产品需求。

  2020财富转型如何走?科技赋能仍是关键词

  对于未来的“财富大战”,多家头部券商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科技赋能依然还是主要“抓手”。

  事实上,各券商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毫不吝啬。在信息技术投入及占比方面,财联社记者此前梳理已发布券商年报数据发现,2019年信息技术投入居前的10家上市券商,年内投入金额均超过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在2%以上。华泰证券2019年信息技术投入高达14.25亿元位居第一,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73%。

  2020年,科技赋能的思路依然贯穿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持续加大金融科技领域投入,深化科技运用已成为券商重点发展方向。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2020年将坚定向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优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发展模式,拓展服务深度与广度,通过全面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满足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传承需求;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深化科技运用,打造财富管理生态圈,升级客户金融服务体验;逐步建立为境内外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和交易服务的全方位财富管理平台。

  华泰证券表示将继续强化数字化运营和管理,进一步完善面向客户的科技平台与面向投资顾问的一站式云平台,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体系 ;以一体化平台赋能为核心,以专业化的投资顾问队伍和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体系为两翼,实施开发新客户与盘活存量客户并举,全力提升归集客户资产和变现客户价值的专业能力。

  国泰君安称会进一步优化企业机构客户和零售客户两大服务体系,提升机构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快个人金融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步伐、加强投资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务实推进国际化,并重点服务于科创产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场外衍生品及跨境、清结算等重要领域的新需求,继续巩固在主营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中金公司表示,财富管理业务在继续加快产品业务转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客群的需求,形成有针对性的投资解决方案,强化长期资产积累。与此同时,结合中金财富整合和腾讯合作机遇,探索针对不同客群的差异化服务模式和运营模式,持续提升营销和服务效率。

  中国银河将继续强化财富管理和投融资业务体系,巩固转型期成果,逐步实现创收模式的转型。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促进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在自身创新服务能力、信息技术支持方面的突破;优化财富管理业务体系建设,完善分级投顾的标准化服务建设、总部与分支机构专业人才队伍的培训建设、配套的激励制度建设等。

  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落地,券商财富管理迎来新机遇

  2020年2月,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落地,7家券商试点获批,这意味着券商以公募基金为突破点的“买方投顾时代”正式来临,财富管理迎来跨越发展机遇。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未来研究的重点是买方投顾新模式”相较“卖方投顾旧模式”的吸引力与实际效果;其次是“买方投顾”模式下的金融机构竞争格局。期待头部券商能借此机会有效提升财富管理实力。

  左欣然认为,突出的研究实力、专业的投顾团队以及较早的财富管理布局让券商在基金投顾业务中更具潜力。券商投顾业务预计将提升券商整体收入1%-6%,ROE10bp-40bp。

  在头部券商中,其最看好华泰证券、中金证券和中信证券。具体来看,华泰证券零售客户资源最为丰富、线上财富管理开展早、IT 支持力度强、线下投顾团队实力强;中金证券机构客户+富裕客户占比高、财富配置需求大、与中投合并打造领先财富管理平台;中信证券机构业务实力强、金融代销业务收入排名首位、投研实力强。

  当下,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与日俱增,再加上行业佣金率持续滑落,券业财富管理转型势不可挡。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在谈论财富管理业务时曾表示,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是历史必然趋势,也是时代的需要,更是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仍可以说是处于早期阶段,竞争格局尚未完全形成,2020年,券商在财富管理转型上又会探索出怎样的新打法?行业将拭目以待,期待更多的新样本。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