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华泰证券“来信”中提到了ESG?

  作者:李沐之

  券商不仅是企业公民的主体,还是推动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关注券商行业,一方面要关注它们的年度业绩报告,另一方面关注它们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

  相对于上市险企来说,2019年报中展示上市券商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致辞的企业占比并不多。可是今年董事长通过年报致辞与全体股东对话正在变成新常态。通过企业“掌舵者”发声,让市场能够直接了解企业业务重点、战略方向以及价值观导向。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了第一梯队上市券商董事长股东致辞对ESG、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关键词的阐述。

  其中,华泰证券是唯一一家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致辞明确表达ESG理念,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董事长致辞中分享了精准扶贫相关进展。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致辞中没有涉及相关关键词。

  中信证券董事长 张佑君

  这一年,我们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深化精准扶贫。公司坚持教育扶贫为根本,援建的西藏申扎县8所幼儿园已经全部交付使用,并继续出资帮扶河北省沽源一中贫困学生;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下的助农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完成了中和农信公益小额贷款 7-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设立;公司通过提供体系化、多途径的金融服务强化产业帮扶,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司帮扶的江西省会昌县已经实现脱贫,并启动了对甘肃省积石山县的扶贫工作。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 周易

  作为国际化发展的先行者,通过沪伦通的成功发行成为首家在沪港伦三地挂牌的上市券商。作为 ESG(环境、社会、治理)理念的倡导者,率先搭建起完整的治理架构与执行体系。

  国泰君安董事长 贺青

  通过多种渠道,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及上海市援鄂医院捐助近 2500 万元资金和医疗物资。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一司一县”精准扶贫号召,与江西吉安、四川普格、安徽潜山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全年投入扶贫及公益资金 3186 万元。此外,我们出资 1000 万元在四川普格设立产业扶贫基金,为四川、甘肃、贵州等地发行各类扶贫债券近 11 亿元,并先后在云南、江西、甘肃等地建起 3 所希望小学。

  广发证券董事长 孙树明

  面对开年之际汹汹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举国战“疫”,公司第一时间响应驰援,从资金物资支援、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全力参与抗击疫情,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截止于4月9日,除券商影子股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共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的(除年报披露的社会责任信息之外)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绿色金融”主题下,社会责任投资将成为投资A股的重要力量。券商是一个特殊的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们有自己的天然优势,它们能将金融、创新、产业、投资、扶贫等相结合,真正通过金融的力量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ESG理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