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市场回暖,最大经销商广汇汽车蓄势待发

  金融界网站讯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9日新闻发布会预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4月9日15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近期汽车生产、流通、服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也是政府大力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产业,政策利好和刺激可谓层出不穷。

  2月16日,《求是》杂志刊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中提及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引导企业加大对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月16日首个地方汽车“救市”政策出台,佛山买车送补贴。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通知显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3号)精神,当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将得到鼓励。佛山市政府拟对消费者在当地“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给予资金补助”。按照规定,如佛山号牌车主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车的补助金额为3000元;如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达到5台及以上,每辆车补助可达5000元;如消费者购买新车,补助金额为2000元。 2月21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3月4日,湖南省明确指出要针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并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点布局和建设。

  3月13日,发改委等23个部门发布了《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强调“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再次呼应了二月份密集发布的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

  3月21日,广州市出台若干措施,从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汽车加快更新换代和营造汽车消费环境3个方面,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拉动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3月24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文件《关于尽快恢复振兴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意见》涉及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包括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发挥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

  3月26日,商务部表示,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3月底,浙江省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意见(2020—2022年)》,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并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鼓励放宽汽车限购措施,杭州市已公告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浙江省还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公共领域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近期,关于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可谓是层出不穷,这不仅是因为汽车行业市场巨大,更因为其超长的生产、流通、服务链条将对国家经济和国计民生产生重大的影响。作为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因为代理品牌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近期也备受关注。

  在2010-2019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十年间颁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广汇汽车8次登顶,在最近的5年间榜首的地位更是无人撼动。在2016年广汇汽车成为了中国首家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都突破千亿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百强企业, 在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广汇汽车位列第57位。

  疫情期间,各品牌汽车经销商4S店均延长假期,以响应政府抗疫政策。据悉,广汇汽车启动线上4S店,以缓解线下销售压力,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购车方式。广汇汽车推出线上智能展厅,并在App客户端提供全景VR智能展厅看车服务,用户可在线上进行赏车体验,实现线上挑选、在线交流、在线选配置等远程一体化的服务流程。官方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汇汽车旗下50余个品牌近800家店面把销售重点放在网络平台,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营销。此外,店面工作人员已启动线上车贷办理、线上互动工作,可在线回复客户提出的问题。广汇汽车实现零接触车辆续保服务,用户仅需提供相关证件图片就能实现线上手续办理,可更加高效完成续保。

  广汇汽车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豪车经销商,是包括奥迪、沃尔沃、玛莎拉蒂、捷豹路虎等众多豪华超豪华品牌在华的第一大经销商,同时也是众多主流合资品牌的绝对战略合作伙伴。

  3月14日,天猫广汇汽车旗舰店一连三场直播掀起网络看车高潮。据悉,本次活动由广汇汽车华东大区的捷豹、马宝和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三家豪华车店面承办。短短5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吸引直播观看量超过15万,直播间互动点赞近110万,在三个品牌重点介绍的7款产品中,成交26单,并达成大量试驾订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国内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在政策助推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立足风口之上,各地抢建充电桩的热情高涨,局地“白热化”竞争势头已现。2019年年底,广汇汽车与和国家电网下属企业国网电动汽车共同投资的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广汇)在上海成立,正式“走在一起”的合资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金、品牌、信用、渠道、技术及管理方面优势,掘金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充电桩基建也是其重点业务之一。

  3月27日,广汇汽车完成9.5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对评级下调、流动性恶化等舆论进行了有力地回应。

  整个三月,亦有多家机构推出广汇汽车评级报告。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研报,上调广汇汽车评级,评级由“推荐”调整为“强推”。从调研摘要发现广汇汽车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安全边际高。短期看,行业恢复、公司扩张放缓、经营提质、减值与财务包袱减轻,都有望撬动公司估值修复。中长期看,依托先发和规模优势,广汇二手车及汽车金融业务成长潜力大,有望带来更强α收益。研报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29.4亿、33.4亿和41.8亿元,同比-9.8%、+13.8%和+24.9%,对应当前PE12.7、11.2和9.0倍。考虑当前行业整体平均14倍PE(剔除负值),且行业景气有望恢复,给予公司2020年目标PE15倍,对应目标价6.15元,相对当前股价空间34%。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

  中金证券调研广汇汽车,研报指出近期公司销售与售后均回暖明显,库存和供货节奏利于折扣收窄。据公司反馈,疫情期间,应急措施较为充足,推出了多项零接触服务和线上销售,取得了较好的反馈。自2月10日4S店复工以来,销量逐周回暖,3月第1周的客流量与销量分别恢复到了去年同期55%和60%左右的水平,售后业务恢复到同期70%左右水平,被疫情限制的各类需求开始逐步释放。库存方面,2月底库存绝对值下降明显,日系、豪华品牌库存系数均维持较低水平。目前部分车企供货节奏还在恢复过程中,如宝马等品牌订单交付有所延迟,终端可以看到部分车型折扣收窄现象,利好经销商盈利复苏。同时公司未使用授信额度充足,车企政策缓解资金压力。后续公司33.7亿人民币可转债的发行(年前已通过初审会)及国内外债务调整有望优化整体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大证券光大证券认为经销商业绩驱动力来自于衍生/售后,估值中枢或与整车销售更为相关。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2018年约占国内前十大汽车经销商总收入的23.4%),广汇汽车拥有800+家营业网点(776家4S店;其中,226家豪华/超豪华品牌4S店,520家中高端品牌4S店,30家自主品牌4S店),覆盖包括德系/日系/美系等在内的50+个乘用车品牌。公司业务有望长期稳健增长,市场对车市边际利好政策的预期或提振估值。

  通过与美国车市不同阶段对应的AutoNation(AN.N)基本面/估值比较,其认为当前广汇汽车在业务模式结构方面与AutoNation在2000-2007阶段类似,在新车销售、以及二手车方面与AutoNation在2016-2018阶段类似。鉴于公司业务结构优化、以及费用率下降,预计业绩有望长期稳健增长;鉴于疫情导致市场对车市边际利好政策的预期,预计公司估值有望修复。

  经销商作为汽车产业链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处于消费的最前端,对市场的敏感度最高,近期由于疫情的影响,汽车消费低迷。在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车市的连续下滑,部分中小经销商已有较大的亏损,而本次疫情对中小经销商又有额外的打击。从近期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公司库存压力小,现金流充沛,无较大的成本压力,暂无调整全年目标计划。从中长期看,龙头经销商或将实现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加速行业洗牌。

关键词阅读:广汇汽车 政策利好 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