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我国天基互联网建设有望提速 未来市场需求空间超千亿

  3月27日Oneweb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参考铱星公司经验,中信证券认为Oneweb优质资产将大概率由新资金接手,并继续推进甚至加速项目建设,中国打造天基互联网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海外星链项目节奏放缓将给我国的天基互联网建设提供发展窗口期。

  2020年3月27日美国天基互联网公司Oneweb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Oneweb表示受COVID-19疫情蔓延及市场动荡影响,公司未能与大股东软银达成一致,以至于公司失去了争取新投资者的窗口期,被迫进入破产程序。Oneweb公司旗下同名星座系统已于2019年底完成基本部署并投入运营服务,原计划后续至少再发射数百颗卫星。

  铱星系统是摩托罗拉设计的卫星通信系统,于1998年建成并投入商用,但由于实际运作不及规划预期,运营主体铱星公司资金链断链并于2000年宣告破产。泛美航空总裁科卢西以2500万美元接手铱星卫星资产,一方面通过军方订单维持住铱星现金流,一方面压低收费价格重获市场认可,使得新铱星公司浴火重生。目前新铱星公司收入增长稳健,在二代铱星系统组网完成后,业绩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由于低轨星座建设所需的轨位及频率资源较为稀缺,而且“终端+流量费”的商业模式下先行者将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我国自主建设以天基互联网为核心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就凸显必要性和紧迫性。参考铱星经验,Oneweb优质资产将大概率由新资金接手,并继续推进甚至加速项目建设,中国打造天基互联网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海外星链项目节奏放缓将给我国的天基互联网建设提供发展窗口期。

  受疫情影响海外竞争对手组网受阻,为中国天基互联网发展带来了宝贵窗口期。中信证券预计在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的趋势下,我国天基互联网的建设有望提速,未来市场需求空间超千亿

关键词阅读:天基互联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