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房企近期频现收并购 房企融资“海归”趋势明显 | 房资快报

  4月8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落,其中上证指数下跌-0.19%,深证成指下跌-0.41%,创业板指下跌-0.25%,A股房地产板块下跌-0.11%。

  A股房企近期频现收并购

  个股方面,京汉股份(000615.SZ)于今日复牌交易,单日涨幅9.93%,领涨房地产板块。京汉股份在4月7日因筹划重大股权转让事宜停牌一天,停牌期间,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股东建水泰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田汉与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收购框架协议》拟转让公司29.99996%股份。之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亚通股份(600692.SH)涨幅5.85%位列行业板块第二。亚通股份曾于3月31日发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上海玮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70%股权。随后,在4月1日收到上交所关于此次收购的问询函。4月8日,亚通股份就问询函所涉及的收购标的公司资产质量、业绩和估值、以及收购原因及合理性进行逐条回复。对于本次收购,亚通股份表示收购玮银建设能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能够和现有的房地产、通信工程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本次交易具有充分的必要性。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1.17%,港股地产板块下跌-0.73%。

  融通集团或成央企地产“巨无霸”

  行业内消息方面,中国融通集团或成为新的央企地产“巨无霸”。

  国资委3月31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号公告显示:“经批准,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融通集团”)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等领域。

  央企从事房地产行业有着严格的要求。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退房令”,有78家涉房央企推出房地产主业,只留下16家主业可以经营房地产的企业,2011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5家。

  房企融资由海外转向境内

  房企融资方面,近一个月境内债逐渐取代境外债成为房企融资的主要手段。公开资料显示,3月份房企信用债平均票面利率为4.13%,环比下降约0.05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小幅度下行。此外,由于海外疫情扩散,美股熔断等多种因素影响,内房美元债发行于3月下旬几乎停滞。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3月房企的债券发行总额为839.88亿元,环比上升50.2%,境内发债631.30亿元,环比上升132.7%,境外发债208.58亿元,环比下降27.6%,3月境内发债是境外发债的3.03倍。对此,业内研究指出,3月下旬海外融资成本提升,房企迎来境内融资窗口期,由于头部房企在融资渠道上选择更加灵活,行业内分化或进一步加剧,中小房企以及高负债房企融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金茂、龙光等多家房企3月经营数据回暖

  个股公告方面,今日有多家港股房企发布三月运营数据,建业地产(00832.HK)3月实现合同销售额人民币76.28亿元,同比增加34.1%。

  中国金茂(00817.HK)3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130.45亿元,同比增加30%。

  龙光地产(03380.HK)3月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合约销售额人民币71.2亿元,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约销售面积49.3万平方米。

  合景泰富(01813.HK)3月实现预售额人民币61.68亿元,同比减少2.2%。

  宝龙地产(01238.HK)3月实现合约销售额人民币31.96亿元,实现合约销售面积21.49万平方米。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并购 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