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又一家中概股遭做空 跟谁学创始人回应:净利翻10倍并非造假 做空报告指控可笑

摘要
谈到股价大跌,陈向东说,目前窗口期已经关闭无法继续增持,如果内部有高管想要出售股票,他可以继续买下。

  瑞幸造假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概股迎来信任危机。昨夜,爱奇艺、好未来、跟谁学等多家知名的百亿巨头或多或少受到质疑。

  今日下午,陷入做空风波的跟谁学举行交流会,创始人陈向东就市场关注点进行回答,金融界《火线》现场直击。

  会议刚开始,陈向东就调侃,近期受到不少投资人的关注,很少对外回复的陈向东,也觉得有必要与投资者进行深度沟通。

  陈向东说,“被做空”表象上是危机,背后是机遇。陈向东为原新东方执行总裁,离职后创办了“跟谁学”,此次跟谁学被做空,让他想起了当年新东方被浑水狙击的案例。

  “不管是新东方还是好未来,都是好公司,但好公司是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它们需要时间,当然也需要内审让公司更加健康。”陈向东说,好在事后证明,浑水做空新东方是一次彻底的失败。

  回到跟谁学的这份做空报告,核心点主要有5块。

  一是利润涉嫌夸大,2018年的信用报告显示净利润为1125.2万元,但跟谁学向SEC提交的数据为1965万元,夸大了74.6%;二是跟谁学涉嫌在郑州核心地带用买地进行洗钱;三是跟谁学涉嫌使用虚假账号刷单,第三方流量监控平台也显示其访问量和下载量远低于同行;四是新任CFO沈楠的可信度存疑,沈楠曾任China Sinoedu Co., Ltd.公司CFO,但Sinoedu曾涉及很多指控;五是跟谁学管理层正在大举出售股票。

  陈向东回应,正如他在今天的朋友圈所言,“直到今天诚信依然是我们最为珍贵的核心价值观。”

  不少投资人也表示,从财务报表上来看跟谁学好到没朋友,因为现金收入增长4倍、利润增长10倍,但这并不证明是造假所致。陈向东说,公司能保持高增长与其独特的经营策略有很大关系。过去几年里,跟谁学聘用了一批行业里顶尖的老师,客单价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同时这种策略使得线上注册数不断增加。数据来看,在线直播大班课让“跟谁学”付费课程注册人数从2017年的6.5万人上升到2018年55.23万人,翻了近十倍。

  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2017年跟谁学营收9758万元,净亏损8695.5万元;2018年营收3.97亿元,净利润1965万元,扭亏为盈。2019年,公司净利润为2.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倍。

    陈向东称,跟谁学采用的大班模式又能将老师的产能进行规模化利用,这使得公司2019财年毛利率达到了75%,净利润率也超过了13%。

  此外,陈向东透露,公司在成本压缩方面比同业要好,目前共有6400名员工,其它头部公司则是一万多人,而人多不一定产能更多。

  陈向东在沟通会中多次强调,跟谁学注意流量背后的人的信任,教育不是在做流量,而是在做信任。

  有些机构烧得是投资人的钱,因此在提质增效方面做得可能没有跟谁学好。跟谁学烧得是创始人的钱,公司总是处于兢兢业业的状态。陈向东称,有的头部机构营收在10亿,但亏损在15亿左右,这都是效率问题。

  关于郑州3亿买房“洗钱”问题,陈向东回应,自己希望郑州做辅导老师运营中心,而郑州最繁华地段平均房价5000块非常具有吸引力,地方政府也做了很多支持。郑州买楼是在创造更多价值,让员工有更好的办公氛围和文化。

  目前,跟谁学账上有超过27亿现金,只拿过一轮融资,陈向东透露,最近也不打算再进行融资。

  谈到股价大跌,陈向东说,目前窗口期已经关闭无法继续增持,如果内部有高管想要出售股票,他可以继续买下。

  “对于此次中概股集中被做空,我不认为这会对跟谁学造成不好的影响,因为报告给出的指控非常可笑。而且对于企业来说,公司越早受到质疑,越能对公司早期塑造核心价值观有帮助。我对未来有信心,对当下就会有耐心。教育这件事儿不是流量问题,是关乎于孩子真正的成长”,陈向东补充。

    天眼查数据显示,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目前市值突破千亿。

关键词阅读:跟谁学,中概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