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股上演跌停秀 警惕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变戏法”

  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7日,又有一家公司业绩爆雷——豫金刚石年报大变脸,公司将此前预盈的8040.34万元,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截至7日,沪深两市有37家公司业绩下修后,股价首日均大幅度下跌。

  豫金刚石业绩变脸股价跌停

  今年2月,豫金刚石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8040.34万元,同比下降16.54%。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2019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金刚石需求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4月4日,豫金刚石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由盈利8040.34万元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因诉讼、仲裁案件新增预计负债约217590.15万元;二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0000万元;三是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102954.07万元;四是对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0000万元。

  由于业绩变化较大,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面对关于诉讼的计提,豫金刚石解释:“公司计提预计负债诉讼案件30项,计提预计负债金额约21亿元。公司结合诉讼、仲裁案件进展情况,根据相关诉讼、仲裁判决结果及结合律师意见,判断本次预计负债计提充分、足额,不存在应计提未计提的情形。”

  也就是说,豫金刚石对2019年业绩的核算,前后披露的净利润相差约60倍。豫金刚石7日开盘直接“一字”跌停,报收于2.64元/股。盘面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时,公司“卖一”一栏仍然积压着37.11万手股票,排队等待卖出。

  37股年报变脸后股价重挫

  除了豫金刚石以外,沪深两市还有37家公司进行了业绩下修,其中,15家公司年报下修至预减,4家公司下修后业绩续亏;11家公司年报首亏;7家公司年报略减。

  从业绩下修后的股价表现来看,上述37家公司中,融捷股份、天齐锂业、航天彩虹、联络互动、蓝丰生化业绩修正公告后的首日股价涨幅分别为-10.00%、-9.99%、-9.96%、-9.95%、-9.93%。

  其中,蓝丰生化业绩修正公告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一字”跌停。蓝丰生化年报修正前,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盈利2800万元-3800万元;修正后,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亏损2.8亿元-3.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8.75亿元。

  再看上述公司业绩修正后5日的市场表现,融捷股份、联络互动、中科海讯、御家汇、新世界、宏达新材、锦鸡股份、蓝丰生化、金瑞矿业、凤凰股份股价下跌在14.49%至25.31%之间。

  “从年报预告和快报来看,相比2018年,2019年商誉减值计提整体规模在下降、但单个公司计提金额在上升,这有待年报披露的进一步验证。”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剔除商誉影响,主板净利增速较高,需警惕2019年年报商誉减值规模超预期;海外疫情超预期、国内外需求趋弱复工低于预期,出口型企业、中小企业盈利复苏受扰动等风险。

关键词阅读:业绩快报 年报披露 业绩下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