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代英美股市何时见底?

  二战是现代历史造成伤亡最大的战争,是“法西斯主义”给人类造成的重大灾难。在 1929 年开始的大萧条后,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二战使得全球经济再度雪上加霜, 英美股市在战争爆发后大幅下挫。那么英美股市在二战期间何时见底,有什么样的信号?本文就二战时期的股市做了简明回顾以作参考。

  核心观点

  在1929年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后,为了转嫁经济危机,德国、日本、意大利分别走上了法西斯主义道路,建立了法西斯专政政权,并建立“轴心国”同盟。之后德国对欧洲、意大利对非洲、日本对中国开始发动侵略战争。1939年9月,以德国闪击波兰为标志,英法对德国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3年7月,意大利政变,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二战正式结束。

  二战期间各国股市概况。1940年4月之前战火还未蔓延时,英法美股市保持震荡,1940年4月当挪威遭遇闪击、西欧快速沦陷后股市暴跌,法国证券市场关闭;1940年7月不列颠空战爆发,海狮计划破产,英国转危为安后英美反弹,而英国此后不再创新低。美国股市自1941年基本处在回调趋势中,尽管期间好消息和坏消息交错出现,但市场不断恶化;1942年4月18日美军轰炸东京本土,直到4月28日资本市场下注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胜利,美股才见大底。德国股市从1939年以来一直保持震荡上行,1939年闪击波兰成功后开始大幅上行,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前后,德国股票市场冻结。

  通过回顾二战历史以及在此期间英美股票市场的表现,我们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股市的见底不是在战争结束,甚至不是关键战役胜利,而是看到胜利可能性和曙光。英国股票市场的见底出现在不列颠空战的胜利,而美股的见底出现在中途岛海战之前。尽管1942年4月后,二战才真正全面爆发,席卷全球,但是股票市场却在胜利曙光初现后就会见底。

  第二,英股先于美股见底,原因在于英国率先获得了“安全”,而美股出现了二次探底,是因为一旦苏联和太平洋全面沦陷,美国本土并不是安全的。直到投资者相信美国海军能打败日本海军,所以美股见底的时间是中途岛海战之前。因此,自身的安全,是底部出现的重要条件。

  第三,当大灾难来临时,不要幻想能置身事外,也不要低估敌人;越早重视,越早准备就会损失越小;幻想通过和平方式来置身事外,只能带来更大的损失——“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

  第四,战时亲密的战友,不需要多长时间,就会因为利益反目成仇。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

  风险因素: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疫情扩散超预期。

  01

  二战简明历史

  在1929年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后,为了转嫁经济危机,德国、日本、意大利分别走上了法西斯主义道路,建立了法西斯专政政权,并建立了“轴心国”同盟。之后德国对欧洲、意大利对非洲、日本对中国开始发动侵略战争。

  

  最开始的英、美、法、苏等对于“法西斯”同盟的侵略活动采取了绥靖政策,隔岸观火,还与之签订类似各类型互不侵犯条约,但是,法西斯主义是以人类为目标,不会因为国家、人种差异而差别对待。部分国家轻视、侥幸的心态助长了法西斯主义国家的气焰,最终引火烧身,造成了巨大的伤亡。

  1939年9月,以德国闪击波兰为标志,英法才对德国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但是,疏于准备的西欧诸国在德国闪击之下,竟无一合之力,自1939年9月波兰沦陷,到1940年6月22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波兰、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法国先后投降。

  1940年5月8日,采取对德“绥靖政策”的张伯伦向国王提出辞呈,并建议由丘吉尔组阁。1940年5月10日,国王召见丘吉尔令其组阁,这是二战中第一个重要分水岭。

  1940年5月25日,英法联军败退敦刻尔克,德军出于多方面考虑,放了英军一马,最终英法联军才得以保持主力。7月,德军发起了“海狮计划”入侵英国,英国本土遭遇德军轰炸,不列颠空战开启。不列颠空战德军未能占据优势,战线从西线转向东线。而英国的坚挺,为后续反攻非洲、反攻欧洲大陆奠定了基础。

  

  1941年6月,德国闪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幻想置身事外的前苏联最终被拖入了最惨烈的战争中,,最终苏军伤亡人数接近3000万人,另外还有近2000万平民伤亡,成为二战时期损失伤亡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二战最关键的战役就发生在前苏联的斯大林格勒(现改名为伏尔加格勒),斯大林格勒战役(1941年7月-1942年3月)成为二战的又一个分水岭。

  1941年12月,日偷袭珍珠港,日美战争爆发,幻想置身事外的美国也被拖入了太平洋战争中,同样造成了大量军人的伤亡。而美军参战后第二年6月的中途岛海战,成为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的关键分水岭。

  中途岛海战和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后,盟军转守为攻,轴心国开始逐渐转向防御,胜利天平开始向着同盟国倾斜。

  1943年7月,意大利政变,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二战正式结束。

  

  02

  二战期间的各国股市走势

  1、概述

  二战期间有较为完备的证券市场的为英、法、德、美四国,可以分为两类,第一是同盟国,英法美,第二类是轴心国德国。

  英法美三国都是在1940年4月之前战火还未蔓延时,保持震荡,1940年4月当挪威遭遇闪击后,投资者意识到情况不对,开始下跌,并在西欧快速沦陷之时暴跌。法国由于被占领,证券市场关闭,1940年7月不列颠空战爆发,海狮计划破产,英国转危为安后英美反弹,而英国此后不再创新低,1942年4月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美股见大底。

  德国股市从1939年以来一直保持震荡上行,1939年闪击波兰成功后开始大幅上行,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前后,德国股票市场冻结。

  

  2、英美股票市场在二战期间走势

  英国和美国股票市场的走势更有研究意义,下面进行详细讨论。

  

  (1)1940年4月6日——1940年6月10日 西欧危局

  自1939年9月二战爆发到1940年4月之前,英国和美国基本是以旁观者的姿态出现,股票市场波动较小。1940年4月9日德国闪击挪威,战火再燃,投资者开始意识到,法西斯并不会轻易罢手,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

  1940年5月10日,德国绕开法国马奇诺防线,同时进攻比利时、荷兰、法国、卢森堡等国,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西欧诸国,1940年5月24日,英法联军被逼入绝境——敦刻尔克。这应该是二战期间最危险的时候。如果德国人没有停下来,二战可能又是另外一个走势。5月10日至5月21日,美国股票市场在8个交易日大跌22%。

  然而,奇迹发生了,德国人的坦克在距离敦刻尔克只有十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一停就是三天,给了英法联军撤退的宝贵的时间。从1940年4月9日德国闪击挪威,一直到1940年6月10日,英法联军从敦刻尔克成功撤退,美国市场大跌28.5%,英国股票大跌34.3%。1940年7月,西欧全境沦陷,情况达到阶段性最坏,但是英法联军的成功撤退为未来反攻非洲和欧洲大陆保留了火种。

  英国首先丘吉尔拒绝媾和,1940年7月开始,不列颠空战开始。但是,德国人并未在不列颠上空占据任何优势,从7月3日空战开始,到8月11日,德国人损失了364架轰战机和战斗机,而英国则损失了203架战斗机。一直到十月底,双方的损失为德国损失1733架,英国人损失了915架。德国始终未能获得制空权,因此也无法发动对不列颠的正面进攻,登陆作战——“海狮计划”失败。

  英国转危为安后,英国股票市场见到二战时期大底。英国开始在非洲、欧洲战场上不断输入兵力和物资,对抗意大利和德国。尽管二战自1940年开始才正式开始向全球蔓延,但英国的投资者在本土安全得到有效保证后,马上开始抄底,英国市场见到大底。

  美国股票市场也见到了阶段性低点,并伴随着德国在不列颠上空的失利而大幅反弹。但是,美国并不是安全的,因为日本和德国都会对美国产生威胁。因此,1940年11月,随着日本进展顺利和德国重心逐渐转向苏联,美国投资者又开始忧心忡忡。

  (2)1940年11月——1941年5月战局蔓延

  1940年11月至1941年5月,德国占领巴尔干和希腊,英国的防守屡屡失败,情况不容乐观,美股第二波回调幅度达到17%。

  (3)1940年6月——1941年12月苏美参战

  1941年6月22日,德国实施巴巴罗萨计划,入侵前苏联;美股在此前一度出现小幅反弹,投资者认为前苏联能阻挡德国人的步伐,但是,遗憾的是,1941年7月7日基辅保卫战爆发,苏联溃败,战役中几乎整个苏联红军的西南方面军被德军包围,共有66.2万名红军被俘虏。1941年9月30日开始,德国挺进莫斯科。但是莫斯科的冬天总是很寒冷,到1941年12月2日,德国已经难以前进半步。

  自1941年下半年美股基本处在回调趋势中,情况在不断恶化。到1941年12月4日,美股自高位回调了11%。这个事情告诉我们,好消息和坏消息总是呈现趋势性状态,一定要等到那个关键变量的出现,否则情况并不会真正好转。

  好不容易听到了德国在苏联受挫的好消息,但是,1941年12月6日,战火终于烧身,日本突袭珍珠港,美国损失了8艘战斗舰,死伤3435人。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投资者的恐慌达到顶峰。此后,1940年12月之后,日本在东南亚进展迅速,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相继沦陷,英军在东南亚节节败退。前苏联的反攻进展微弱,苏联战场战局扑朔迷离;德国将领隆美尔在非洲进展顺利。

  1941年12月8日开市后第一天,美股大跌3.7%,随后到4月28日见底,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股大跌20%。1941年12月9日,英美对日宣战,二战达到最高潮。而美国股票市场也经历了二战期间最后一次大跌。自1941年7月苏联战场的坏消息传过来到1942年4月28日美股见底,美股大跌28.6%,为美股二战期间最大阶段性下跌。

  美国在珍珠港事件后才真正的团结起来,美国公众意见才最终统一,一致支持罗斯福总统,要求对日本作战到底。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纽约帝国大厦晚上亮起急救灯。

  (4)1942年4月——1943年2月二战转折

  转折始于1942年4月,在英国得到喘息以及美国转为战时状态,情况开始逐渐好转。1942年3月28日夜间,英空军出动200~300架四发动机轰炸机,向吕贝克市投掷了大约500吨燃烧弹和爆破弹。在4月24日~27日期间,又以同样的方法,轰炸了罗斯托克市,标志着盟军开始对德国本土进行破坏。

  1942年4月18日,美国飞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轰炸了东京本土。消息传过来极大地提振了美国的士气。

  4月28日是二战资本市场的关键一天,这一天日本高级将领山本在旗舰“大和”号巨型战列舰上召开海军高级将领会议,确定了进攻中途岛的具体作战计划,正是这一天,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开始有人下注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胜利,4月28日美股见到历史大底。

  1942年5月4日,中途岛海战前哨战——珊瑚岛海战爆发,这场小规模遭遇战双方各自损失了一艘航母和一艘驱逐舰,但美国失去了大型航母列克星敦号,而日本仅损失了祥凤号轻型航空母舰,飞机方面日本损失飞机77架,美国损失66架,这使日本在战术上获得小胜,但却没能达成预定目标,美军阻止了日本攻占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这增强了资本市场的信心。

  1942年6月4日,二战期间的第一个真正转折发生——中途岛海战爆发,美国的工业实力在这一刻全面爆发,日军遭遇惨败,损失了4艘航空母舰,330架飞机,还有一艘重型巡洋舰。

  中途岛海海战后,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优势丧失,美军转守为攻,开启了太平洋战场的反攻序幕。

  不过,回顾历史非常简单和清晰,身处其中的投资者并不会意识到中途岛海战,因此,中岛海战的胜利只是带来了美股的小幅反弹。

  1942年7月17,二战期间的天王山之战——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这也是二战期间耗时最长,规模最大,伤亡最大的战役。战役一直持续到1943年2月,双方伤亡估计约2,000,000人以上。1942年7月17日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到1943年2月2日结束,美股反弹幅度达到20%。宣告美股正式进入牛市。

  (5)1943年2月——1945年9月全面反攻

  太平洋战场上中途岛海战成为转折点,欧洲大陆上斯大林格勒战役成为转折点,此后,同盟国和轴心国的力量对比颠倒,盟军开始全面反攻,1944年6月6日早6时30分,以英美两国军队为主力的盟军先头部队总计17.6万人,从英国跨越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诺曼底,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二战结束。

  这期间,欧美股市基本是震荡向上。并一直持续到战后重建。

  (6)1946年开始 冷战开启

  二战期间欧美苏联是最亲密的战友,携手作战,而这种关系在二战结束后半年便不复存在,1946年3月,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富尔顿发表的反苏、反共演说——《铁幕降临》,冷战的序幕拉开。虽然冷战期间,并未爆发全面战争,但是战争,甚至核战争的阴云始终笼罩在人类上空,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03

  1940年代股市走势启示

  通过回顾二战历史以及在此期间股票市场的表现,我们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股市的见底不是在战争结束,甚至不是关键战役的胜利,而是看到胜利可能性和曙光。英国股票市场的见底出现在不列颠空战的胜利。而美股的见底出现在中途岛海战之前。尽管1942年4月后,二战才真正全面爆发,席卷全球,但是股票市场却在胜利曙光初现后就会见底。

  第二,英股先于美股见底,原因在于英国率先获得了“安全”,而美股出现了二次探底,是因为一旦苏联和太平洋全面沦陷,美国本土并不是安全的。直到投资者相信美国海军能打败日本海军,所以美股见底的时间是中途岛海战之前。因此,自身的安全,是底部出现的重要条件。

  第三,当大灾难来临时,不要幻想能置身事外,也不要低估敌人;越早重视,越早准备就会损失越小;幻想通过和平方式来置身事外,只能带来更大的损失——“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

  第四,战时亲密的战友,不需要多长时间,就会因为利益反目成仇。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1940年代 英美股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