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周雪军:科技股风险仍未完全释放 医药行业可重点挖掘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尽管A股市场相对全球来说波动性并不大,但在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且商务活动受阻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依然并不稳定。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海富通经济公司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周雪军认为,海外的疫情和经济与股市情况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来评估,但国内复产复工逐步推进、政策基调仍以宽松为主,短期看,国内的相关环比数据一定是向上的,投资者更应该把握好结构分化行情。

  从行业配置上思考,应该把握几条主线:一是对出口、全球产业链等相关行业要谨慎;二是全球资金面宽松但经济偏弱对资金需求较低,偏高估值的主题成长行业可能有估值压力;三是经济恢复正常后总需求可能仍不乐观。届时国内逆周期相关的基建、地产有望出现阶段性表现,后续经济预期企稳后,可重点关注泛消费、大金融、顺周期等行业。

  在周雪军看来,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和此前股市的长时间上涨,让不少科技成长个股近期回调巨大,虽然大部分利空因素已经兑现,但在未来业绩影响尚不确定的情况下,风险并没有完全释放,对于此类行业的投资还应该精挑细选竞争力强、业绩抗压力好的个股。不过,对于医药行业,周雪军还是十分看好,其表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原料药、医疗产业加大投入相关的医疗设备、连锁服务和优质消费等,均是可关注的方向。

  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近期,疫情让全球股市出现暴跌,您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A股投资者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策略应对风险?

  周雪军:疫情在国内已被控制住,2月底复产复工开始逐步推进,短期看相关环比数据一定是向上的,但修复后的高度仍待观察。海外疫情情况类似于1个月前的中国,海外疫情的情况、海外经济和股市的影响还需一段时间来反映和评估。

  目前,国内政策基调仍以宽松为主,逆周期政策暂时以降低资金成本、减免财税费等为主,进一步、更大力度的政策尚需评估、等待。未来一段时间驱动市场的主要问题包括:海外疫情发展情况,国内流动性边际变化,国内经济复苏情况。目前国内资金整体仍宽松,系统性风险不是很大,把握好结构分化是策略核心。

  问:根据后续市场走向,您觉得目前哪类板块的风险更小,投资的“性价比”更高?

  周雪军:因为全球市场仍处在急速的变化中,我会从以下三个驱动市场的变量来思考行业配置的方向。

  首先,在海外疫情继续泛滥的情况下,对出口、全球产业链、海外大宗商品等行业相关偏谨慎,同时对内需逆周期托底可适度期待。海外疫情控制住之后,可适当关注电子、半导体。

  其次,目前国内整体流动性供给充沛,同时经济偏弱导致对资金的需求较低,目前资金非常宽松且有望维持一段时候,后续如有变化,对偏高估值的主题成长可能形成压制。

  最后,随着复产复工,国内经济开始恢复正常。但是,考虑到外需的后续影响、国内财政收支压力、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受损,预计经济恢复正常后总需求仍不乐观。届时国内或将加大逆周期托底力度,逆周期相关的基建、地产也有望出现阶段性表现。后续经济预期企稳后,可重点关注泛消费、大金融、顺周期等。

  问:从A股来看,科技成长股从去年至今涨幅巨大,但近期波动非常大,您认为这类行业风险高吗?

  周雪军:5G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期,按照“管、端、云”的分析脉络,相关个股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四个行业。全球疫情蔓延,手机等产业链在二季度可能受冲击较大,但长期产业方向依然问题不大。

  电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设计、封测等与全球经济景气度密切相关的行业,可能二季度受冲击较大,所以我们也看到近期这些板块回调较多,一些个股从顶部回调基本上已经有30%到40%的幅度。这样的回调程度,个人认为,大部分利空已经兑现,一些龙头个股的估值已经到了20多倍。目前的不确定在于,不知道这些消费电子的股票,业绩需要下修多少、调整多长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继续下跌的幅度有限,但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将对该行业保持关注,仔细挑选细分个股,寻找竞争力强、业绩抗压力好的个股。

  以通信新基建、计算机、自主可控等行业的标的,近期表现较为强势,我们认为这类行业需要更加关注一季报、二季度他们自身的运营。现在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他们的资本开支,总体符合预期,自主可控领域二季度的招标也将陆续落地。接下来就需要关注细分行业个股的基本面情况,依次来判断他们的股价走势。

  问:近期我们看到无论是董明珠还是祝九胜都说到了2月份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其中董明珠透露2月份格力几乎没有销售,而往年同期的销售额在一两百亿元,您怎么看待家电行业未来的行情演绎?

  周雪军:此前疫情对国内消费带来了较大冲击,当前外需风险较大,消费、汽车、家电等仍然不容易乐观。因此也需关注基建发力,进一步稳定经济。

  问:之前市场普遍预计疫情过后会迎来报复性消费,但从目前看,疫情影响了公司和个人的收入水平,一些非必须消费品的销售受影响程度很大,现在全球都处于“封闭”状态,商业活动和各种场景都停滞,短期来看这种影响依然存在,您觉得消费行业中基本面一直比较坚挺的白酒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周雪军:泛消费领域受疫情冲击大,恢复也相对缓慢,但泛消费优质个股具备长期稳健的价值,如果这些优质个股跌到较低估值时,可进一步精选优质个股。此外,医药行业仍值得重点挖掘,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原料药、医疗产业加大投入相关的医疗设备、连锁服务和优质消费等,均是可关注的方向。

  问:新能源行业近几年非常受市场关注,而且机构也普遍认为这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其中您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哪些细分市场更值得期待,目前的性价比更好?另外储能、光伏也是新能源的一个重要分支,能否介绍一下您怎么看这两方面的未来发展?

  周雪军:新能源汽车近期调整较大,一方面,特斯拉近期跌的比较多,存在引领效应;其次,在全球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传统车厂面临压力也较大,各国政策基本上是参照传统汽车的情况去补贴新能源汽车;一季度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个股的业绩表现也不算被好看,因此很多个股近期跌幅都超过30%。但在当前位置,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出现了一定的配置价值,可以保持关注并精选个股。

  问:能否谈一谈您的投资理念?您属于价值投资型吗?在您的投资经历中,有没有曾经出现质疑自己投资逻辑的时候?

  周雪军:我比较偏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均衡配置,经历了多轮牛熊市场的考验,能力圈也逐步完善,较为擅长大金融、周期品和科技成长领域。

  我喜欢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环境分析提供主动的研究方向和倾向性判断,避免大的战略性错误;同时在具体配置上,进行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一定是精选配置,而不是乱配置。这样的投资理念,在彻底贯彻时往往可以帮助基金获得较为连续的优异业绩,并且风险相对可控,尽量避免出现极端差的业绩表现。

  基金经理介绍:

  周雪军,硕士,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7年投资管理经验。曾就职于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2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代表产品:

  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519133)、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51900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