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价格持续回落 土拍高溢价仅局部影响房价 | 房资快报

  4月7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上涨2.05%,深证成指上涨3.15%,创业板指上涨3.31%。在大盘的带动下,房地产板块上涨1.73%。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2.12%,港股地产板块上涨1.39%。

  上游建材价格持续回落

  宏观消息方面,统计局4月7日发布3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整体上3月下旬与3月中旬相比,7种产品价格上涨,39种下降,4种持平。其中非金属建材类产品价格继续下跌势头,普通硅酸盐水泥(P.O 42.5袋装)下跌0.8%,普通硅酸盐水泥(P.O 42.5散装)下跌2.4%,浮法平板玻璃(4.8/5mm)下跌4.5%。自2020年1月上旬开始,整个一季度非金属建材类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此外,2月PPI数据显示建材价格年内首次出现由升转降。对此,业内研究认为,建材价格的持续下挫一方面受到季节性周期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房地产行业需求端大幅收紧,这一影响直接传导至房地产上游的建材行业,价格下跌是对供需市场变化最直观的反应。

  土拍溢价率上升 需求端仍承压

  土地市场方面,民生证券7号的研报中显示,2020年2、3月份土地市场平均溢价为13.47%,较去年同期的17.09%有所下滑,其中一线城市高于去年同期3%,整体二线城市低于去年同期4.5%。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土地市场整体呈现“量低价高”的特征,尤其是一线城市土拍市场的火热程度超出预期,克而瑞研究显示,一季度,土地成交楼板价247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3%。其中,一线城市土地价格涨幅最为突出,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24%。

  土地市场的变化通常先于房地产销售市场,市场中一些投资者认为一季度特别是近期土地溢价率的提升,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二季度房地产销售市场与价格的热度迅速回升。对此,民生证券指出,首先,当前溢价率上升仅发生在局部区域。此外,从地产需求预判角度看,居民短期偿债能力变化是重要的先行指标,根据最新更新的居民增量储蓄利息保障倍速,2020年二季度,全国整体地产需求依然存在下行压力。

  中交地产年报增收不增利

  个股年报方面,时代邻里(09928.HK)2019年实现营业额10.81亿元,同比增长55.4%;实现毛利3.05亿元,同比增长60.3%。

  雅生活服务(03319.HK)2019年实现营业额51.27亿元,同比增长51.82%;实现毛利18.83亿元,同比增长45.97%。

  中交地产(000736.SZ)2019年实现营收140.63亿元,同比增长57.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亿元,同比下降33.01%。

关键词阅读:建材价格 房价 房资快报 高溢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