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券商分类评级新政 从以大为美到以强为美

  2020年4月1日,据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向各家券商发布《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分类评级指标进行最新修订。征求意见稿在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内容修订。

  本次修订在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持续合规状况扣分标准、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以及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四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华西证券对此做了以下解读:

  1、本次修订体现了鼓励券商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中小券商在多项指标上的劣势地位有所缓解。例如取消总营业收入指标、取消净资本绝对值指标。另外信息技术投入指标将原指标为“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本年信息技术投入+本年信息技术人员薪酬120%-上年专项合并营业收入*3%”,虽然该指标经过了营业收入指标调整,但由于还是水平值,大券商排名更容易靠前;修改后指标为比例指标,虽然仍然有总投入排名中位数之前的限制,但中等券商与大券商基本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2、强化资本约束,利于缓解行业净资本过剩局面,有利于行业ROE的提升。

  3、业务导向: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机构业务向交易生态圈转型,防范融资类业务风险

  经纪业务竞争力指标方面,原指标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修订稿将指标调整为“上一年度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排名”指标,计算口径包括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席位租赁收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修改后的指标纳入机构经纪及代销金融产品收入,符合机构化、财富管理转型的行业导向。

  机构客户服务方面,原指标为“机构投研收入占比=席位租赁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收入比例”,修订稿将指标调整为“机构客户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机构客户服务收入计算口径包括代理机构客户交易收入+基于柜台市场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收入。原指标只包含机构经纪业务收入,修改后的指标将机构交易纳入其中,鼓励券商发展衍生品做市等创新业务。

  此外,删除成本管理能力指标,一方面是由于这个指标与ROE指标有一定重复;另一方面此项指标下较之投资类业务,融资类业务更被鼓励,但近年来实践表明股票质押等融资类业务有较高风险,指标的取消也是对融资类业务鼓励的纠偏。

  2017年券商分类评价指标的修订中,体现了不鼓励价格战,鼓励提升专业能力的思路1。本次修订进一步体现了适应当前形势,提升专业能力的导向。

  4、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以及合规在分类平价中的比重提升,因此风险管理能力强、信息科技应用充分、合规做的好的公司更具优势。

  风险管理方面,修改部分指标使得风险管理指标的区分度提高,另外新增多项风险管理指标。首先原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加分门槛过低,使得此项指标的区分度缺失,本次修订提高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加分门槛,使得此项指标真正有了区分度,起到分类评价的效果;其次增设合规风控人员保障的量化评价指标;再次,新设指标引导证券公司切实增强风险管理全覆盖及风险监测有效性;最后,资本充足方面,补充“自营投资债券的违约率、融资融券与股票质押违约率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资管专项风险处置工作进度符合监管要求”等指标,实际上还是考察券商信用风险管理水平。

  信息技术在分类评价修订中的重要性提升,多处指标体现了科技赋能券商风险管理的水平。例如风险管理能力指标方面,增设新指标考察风险管理实现全面覆盖境内外子公司、各项业务数据逐日系统化采集、各类风险控制指标T+1日计量与报告、自营账户风险指标实时系统化监测的,这体现了科技赋能风险管理的导向;另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方面,补充“异常交易监测有效性”的指标,体现科技赋能交易检测的导向。

  综上,本次分类评价指标修订体现了轻规模,重业务专业能力,重风控、IT、合规等运营管理能力的思路,体现了以大为美到以强为美的转变。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