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川药业:2019年蒲地蓝少卖4000万盒 销售人均差旅17万元

  依靠蒲地蓝驰骋儿童药市场多年的济川药业(600566),强劲的增长在2019年突然“失速”。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69.22亿元、同比下降3.72%,净利润为16.23亿元、同比下降3.84%。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济川药业借壳上市6年来,首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而且公司全年近半营收都花在销售费用上,仅差旅费2019年就“砸”了6.33亿元。

  蒲地蓝少卖4000万盒

  成立于1994年的济川药业,2013年通过洪城股份成功“借壳”上市,主要产品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

  2019年,济川药业从高增长的快车道上突然刹车,营收69.22亿元,同比下降3.83%;实现净利润16.23亿元,同比下降3.84%,出现自借壳上市6年来的首次营收、净利双降局面。

  此前的2013年—2018年,济川药业营收从24.48亿元一路增长至72.08亿元,每年增速不低于20%,净利润则从4.03亿元跳增至16.86亿元,保持28.97%—69.45%的年增速。

  济川药业2019年的业绩下滑来自于蒲地蓝的销售承压——2018年底,国家药监局发布有关修改蒲地蓝消炎制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处方药说明书的公告,增加了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等;皮疹、瘙痒过敏等不良反应,明确指出孕妇和过敏体质儿童、脾胃虚寒者慎用。

  蒲地蓝的生产和销售随之出现下降,年报显示,2019年济川药业蒲地蓝的产量1.07亿盒,销售1.26亿盒,而2018年蒲地蓝产量为1.82亿盒,销量为1.66亿盒,2019年产量直降四成,销量同比下降24%。

  另外,从营业收入来看,2019年,公司清热解毒类产品(主要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营收23.48亿元,同比下滑14.27%。

  差旅费“砸”了6亿多元

  多年来,济川药业销售上的花费毫不手软,财报显示,2013年—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合计高达141.86亿元。2019年,济川药业依旧大手笔将高达34.49亿元,49.7%的营收资金用在了销售费用上。

  从费用构成来看,济川药业每花出去1元的销售费,就有超过0.78元用在市场推广和差旅费上。2019年济川药业市场推广费20.7亿元,平均每天砸在市场推广上的费用都超过500万元。

  同样惊人的还有差旅费——2019年济川药业砸了6.33亿元,占营收比重达9.12%,以年报披露的3639名销售员工计算,人年均差旅费高达17.33万元。公司销售员工的同期薪酬为4.6亿元,差旅费比薪酬高出37%。

  而恒瑞医药、中恒集团、华润三九这三家医药行业龙头或者中药同行,同期销售费用中的差旅费分别为9.09亿元、740.62万元、7013.12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9%、0.19%、0.48%,销售人员年均差旅费则分别为6.19万元、1.56万元和1.47万元。对比可以发现:无论是人均年差旅费用还是差旅费的营收占比,济川药业都是这三家公司数倍甚至十数倍。

  济川药业在年报中称,公司采取以专业化学术推广为主、渠道分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其中学术推广即公司主要通过学术推广部门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营销办事机构组织学术推广会议或学术研讨会,介绍产品的特点以及基础理论和最新临床疗效研究成果,通过宣传使专业人员和客户对产品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公司参与各省药品招标,中标后由医疗机构直接或通过医药商业企业向公司采购产品。

  不过,曾有业内专家指出:“学术推广说白了就是‘重金堆砌’消费渠道,这里向来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显示,2018年7月,乐普医疗在学术会议上向7位授课专家支付讲课费2.4万元并帮助制作具有宣传字眼的讲义,被上海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涉嫌商业贿赂并被处以15万元的罚款。

  在借壳上市前的2012年5月,济川药业子公司济源医药曾因其业务员的商业违规行为,被池州市工商局处以1.5万元的罚款。

  “公司差旅费用的营收占比远超同行是否正常与合理?如何防控违规问题和风险?”对于大众证券报新闻采访函问题,济川药业董秘曹伟回复称:“济川药业的产品和恒瑞医药不同,更多的是多发病、常见病的药品,终端覆盖的数量更广,这就要求公司销售人员产生更多的差旅费用。而华润三九2019年处方药业务占比仅为44.83%,济川药业以处方药为主。中恒药业年报披露存在代理商业务,采用学术推广模式和代理模式也会导致差旅费不同。公司对学术活动的举办、相关费用的支出均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流程控制要求。审计机构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公司建立了《反商业贿赂管理制度》和《关于严禁带金销售的管理规定》等内控制度,并设立反商业贿赂的监督管理机构,对学术推广费用进行严格管理。但随着国家对药品生产销售领域的监管愈加严格,如果公司管理不善,可能使公司因学术推广模式而面临法律及经营风险。公司在年报中提示了上述风险。”

  小儿豉翘会否重蹈覆辙?

  2019年济川药业的明星药蒲地蓝“失色”的同时,另一款明星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暗中发力”。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生产量达5246.8万盒,销售5383.6万盒,同比分别增长13%和20%,公司以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为主的儿科类产品2019年实现营收15.25亿元,同比上涨22.42%,而其综合毛利率比蒲地蓝高出7%。

  也许是看中了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发展潜力,今年3月13日,济川药业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14.05亿元,用于年产7.2亿袋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中药提取车间五项目”等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与修订前的蒲地蓝一样,均标注为“尚不明确”,不免令人担忧——扩产后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否会重蹈蒲地蓝的覆辙?

  对此,济川药业董秘曹伟表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2019年产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这种下降并不一定能推断与其说明书的修订严格相关。中成药产品说明书的不断细化和完善,某些修订在短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推广工作。从目前的临床使用反馈来看,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就广泛的用户基础而言,出现不良反应的概率极低。” 记者 尹珏

关键词阅读:济川药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