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及经营危机重重 *ST保千本周进入退市整理期

  *ST保千(600074)在暂停上市近一年后,于上周收到上交所关于对*ST保千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安排,公司股票将于4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证券简称变更为“退市保千”,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严格退市制度出清劣质供给,优胜劣汰才有希望。

  财务及经营危机重重

  事发于2017年底,受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事件影响,公司陷入财务及经营危机。2017年12月,公司、庄敏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出事的2017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17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后,公司2018年期末净资产仍为负且2018年度财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上交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第14.1.3条和第14.1.7条,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直到2019年4月2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截至目前,证监会针对公司的调查已基本结案,但证监会针对庄敏的立案调查仍在进行中,既未结案,也未移送公安部门。

  化解危机未能成行

  2019年年报显示,*ST保千实现营业收入为16104.55万元,实现净利润为-93217.27万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为62155.98万元,净资产为-59.79亿元。

  “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及公司债权人一致认同实施破产重整或债务重组化解危机,各方均积极推进相关工作。”*ST保千表示。但结果却并不尽人意,公司最终因历史遗留问题重大,且庄敏股权纠纷过于复杂, 相关债务重组未能达成协议,破产重整也难以进入司法程序,通过破产重整或债务重组化解公司危机的期望最终未能实现。

  按照4月10日退市整理期开始算,如果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5月26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此后,公司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财务造假的数额触目惊心,一个关键问题在于违法成本太低。优胜劣汰才有希望。”对此,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发布了最新版的退市规则,细化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实施标准和程序,同时切实提高了退市效率。严格退市制度出清劣质供给,中国资本市场就有望迎来新生。

关键词阅读:*ST保千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