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蒿艾气如熏 采做青团四月春--我国8千家艾草企业 超9成注册时间于五年以内

  青团,是主要流行于江南一带清明节时的传统食品。它的馅料有咸有甜,有素有荤,依照个人的口味,无论是熏笋碎肉、花椒豆瓣,还是核桃瓜子、白糖红豆,都可以做成馅,放入其中。

  内里千变万化,外表却始终如一。正是因为青团那清香软糯的碧绿面皮,才能让它在从江浙一带向外扩散时,受到了大众的偏爱和追捧。

  那么,青团这可爱的外衣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传统的做法,就是把春日新生的嫩艾焯水榨汁,将艾草汁与艾草碎一起揉进糯米粉中,加上白糖,和成绿色的糯米面团。这样做出的青团会有一股艾草特有的清香,和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以麦苗汁为主做出的青团全然不同。可以说,青团的绝妙之处,正在于春艾的芬芳。

  注:焯艾草时记得放些小苏打,用以去掉艾蒿的涩味哦。当然直接榨汁也可以,电动榨汁机方便的很。

  艾,又名艾蒿、艾草、白艾、灸草等,广泛地分布于我国大江南北。艾蒿全草可以入药,药用艾草在传统中医学中多用于艾熏、艾灸、煎药、防治瘟疫等;现代医学药理研究则表明,艾叶是一种广谱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对多种病毒和细菌都有抑制和杀伤作用;甚至在生物农药与兽药方面,艾蒿也具备极大的药用开发价值。此外,艾草提取物还可作为多种化妆品的原料,具有抗过敏的功效。

  总而言之,这种在道边路旁随处可见的野生香草具有的经济价值正在日益提升。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经营范围包含“艾草、艾草种植、艾草制品”的企业共有7,934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有93.49%的艾草相关企业都成立于2015年之后,可谓爆发性增长。其中,仅2018年一年新增的艾草相关企业就将近2,300家,为历史新增最多。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艾草相关企业较多分布在黄河沿线及黄河以南地区,拥有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三省份分别为河南省、广东省和山东省。从行业分布来看,约有50%以上的艾草相关企业为批发和零售业,也有约17.8%的企业为农、林、牧、渔业。值得注意的是,与艾草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数量高达1,100余家,在行业分布上排名第三。

  而我国注册最早且至今仍然存续的艾草相关企业,是郎溪上野忠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该公司始建于1992年底,由郎溪县建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上野忠、日本株式会社高津贸易三家合资创办,位于安徽省郎溪县内。事实上,日本的食用艾是十分出名的,并且经常会有新品种的产出。

  随着科技的发展,地域的交通,药用艾和食用艾的种植、加工、销售等已愈来愈广,艾草作为一种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绿色食品和药品,日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阳春三月,正是艾叶鲜嫩的清明,正是食艾的最好时节。不止青团,清明果的种类多种多样,广西的艾叶粑粑、闽台的清明粿、安徽的蒿子粑、四川的清明馍馍等,都可以成为您的不二选择。当然,鉴于目前的情况,宅在家里做一碗艾汁面也是过节的极好选择嘛!

关键词阅读:艾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