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电池"出鞘"终结"自燃"时代 比亚迪能否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博世?

摘要
经过针刺测试的刀片电池正式亮相,打出企业“安全牌”的同时,旗下对外开放共享的弗迪系公司也按下加速键。

  在如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焦虑问题上,比亚迪交出了一份满分作业——经过针刺测试的刀片电池正式亮相,打出企业“安全牌”的同时,旗下对外开放共享的弗迪系公司也按下加速键。

  “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抹掉。” 3月29日下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发布会直言,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于三元锂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拉回正道,重新定义行业安全标准。显然,在群雄逐鹿的电动汽车风口,对续航里程的攀比让整个动力电池行业跑偏了。

  刀片电池是弗迪发布的第一款重磅产品,毫无疑问,无论对弗迪还是刀片电池,比亚迪都寄予厚望,市场亦是。

  本周以来,港A汽车板块出现明显拉升,比亚迪A股周一一度涨近6%,H股涨超4%。最新消息显示,国常会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安全制胜

  “对续航里程的攀比,转嫁到动力电池上,也让新能源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惨重代价。”王传福表示,作为行业的领导品牌,比亚迪要通过刀片电池倒逼新能源车行业做出改变,用 “刀片电池”捍卫安全底线。

  一直以来,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是动力电池领域的两条主要技术路线,对高续航的追求让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在很长时间内占据上风,并催生了一批动力电池供应商。

  但从现实来看,基于电池行业不同企业技术与品控水平的差异,叠加三元材料本身的不稳定性,电动车起火的危险系数正在攀升。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数据显示,去年5月到7月,仅3个月就监测到79起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卷入相关事故的不乏许多电动车明星公司。

  相比之下,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较低,较强的热稳定性决定了其安全性壁垒。

  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介绍称,刀片电池相比传统电池包利用率提升了50%,从而让更稳定的磷酸铁锂材料有了更多使用空间,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实现长续航,本质上对行业起到了“纠偏”作用。

  安全性是刀片电池最大的特点。针对动力电池,行业有300多项检测标准,“针刺测试”是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它曾经是国家标准,但因三元锂电池无法通过这个测试,强制标准被取消。

  发布会现场播放的视频显示,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了剧烈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的热失控——剧烈燃烧现象。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30-60℃左右。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对此评论称,刀片电池的散热面积更大,而且针刺短路的回路比较长,产热能力下降,因此电池热失控的影响更小。

  据悉,刀片电池将首先在比亚迪汉EV车型搭载应用,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预计今年6月正式上市。

  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博世

  王传福直言,就如同比亚迪改变世界对中国汽车的看法,弗迪也将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新能源浪潮中的角色与分工。

  在比亚迪从垂直整合到开放共享的战略转变背景下,弗迪系应运而生,共有弗迪电池、弗迪视觉、弗迪科技、弗迪动力、弗迪模具5家公司,辐射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

  从推出开放共享的e平台并外供核心零部件起,市场就看到了比亚迪成为新能源领域的博世的野心,后者是一个全球汽车行业都绕不开的角色,有着130多年的发展历史的汽车零部件巨头。

  博世不从事整车生产,影响力却无处不在,几乎所有的汽车生产商都使用了博世的产品,业务覆盖动力总成、底盘系统、汽车电子、传感器等汽车工业几乎所有环节,是传统汽车时代的“王者”。

  有分析指出,以博世为代表的进口零部件企业,处在整条汽车价值链中利润最丰厚的部分,生产20%的零件却分走了40%以上的蛋糕。

  虽然整车厂是汽车产业链的核心,但面临着激烈的终端市场竞争,以及内部繁复的生产流程、供应体系。相较之下,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企业则处在更为广阔的“蓝海”。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比亚迪做大整车品牌的同时,最先看到了零部件供应链的机会。在新能源车零部件配套领域,比亚迪不仅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产品积累、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同时也是全行业中最懂新能源车市场需求的企业。

  弗迪系走向前台,被分析认为是比亚迪从产品市场化到企业市场化战略转变的重要一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另一个博世的影子。

  去年5月成立的弗迪电池前身是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至今已有22年历史,掌握电池领域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梯次利用等领域;在新材料、新技术研究领域的应用涉及IT、汽车、新能源、轻轨交通等。

  其余4家弗迪系公司也毫不逊色。弗迪视觉专注于车用照明及信号系统相关产品,弗迪科技具有十六年汽车电子和底盘研发、生产、销售经验,拥有17年历史的弗迪动力致力于汽车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汽车整体解决方案开发,弗迪模具有限公司拥有近20年模具研发、制造的历史与技术经验,工程师团队行业领先……

  最重要的是,上述弗迪企业的全行业产品生产线已经整装待发。此次祭出刀片电池利器,比亚迪在电动化时代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局,更有望增加外供规模,融入全球供应网络。

  何龙透露,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与比亚迪探讨关于刀片电池技术合作的方案。前有奔驰、丰田,两家全球汽车巨头选择主动牵手比亚迪进行“技术对等”的合作,印证了比亚迪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已走到世界前列。

  而根据之前的消息,比亚迪或在2022年前后将电池分拆独立上市。光大证券分析称,动力电池业务的独立同时外供,预计到2025年可为比亚迪贡献377亿元营收,同时打开估值空间,对应2020年的市值(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预期是999亿元。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渗透率提高、国家政策激励等多重利好形势下,综合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光大证券给出的比亚迪A股2020年整体估值是2004亿元,港股估值1632亿港元。国信证券也认为,比亚迪是港股新能源领域无可替代的首选标的。

  而这背后,巴菲特继续持股、王传福的不断增持正是彰显了对比亚迪未来的信心。按照当前股价,比亚迪港A市场或还有5成和3成增长空间。

关键词阅读:比亚迪 刀片电池 新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