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4月逆势加仓风格转变 市场能否迎来“小阳春”?

    作者:李沐之

  3月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倒春寒”。

  就A股资本市场来说,3月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创历史新高,达679亿元。本轮北上资金流出主要随着美股的震荡调整,目前随着国外流动性冲击逐渐进入尾声,北上资金已经开始回流(见图1)。4月前两个交易日,北上成交净买入沪深两市合计16.49亿元、42.35亿元。

  图1:A股两市北上资金成交净买入(合计) 单位:亿元

 

  4月2日,三大股指震荡攀升,全线飘红,上证指数报2780.64点,涨幅达1.69%,深证成指报10179.20点,涨幅达2.28%,创业板指涨幅达2.8%。热点方面,石油板块、券商与科技股的带领市场探底回升。

  招商策略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北上资金3月的‘外逃’主要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月21日~2月28日疫情导致市场恐慌,北上资金流出305亿元,重仓的金融和消费首当其冲,加仓电气设备、计算机;第二阶段,3月6日~3月11日油价大跌冲击,北上资金净流出217亿元,继续卖出消费和金融,电子卖出规模扩大,加仓医药;第三阶段,3月12日~3月23日流动性冲击,北上资金流出649亿元,食品饮料加速卖出,各行业卖出规模扩大,加仓有色金属;第四阶段,随着流动性冲击缓解,3月24日~3月31日北上资金回流近101亿元,此前卖出规模较高的消费、金融、TMT率先受益。目前来看,海外市场流动性冲击正逐渐缓解,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A股估值优势凸显,且近期政治局会议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定调更加积极,北上资金有望得到改善。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北上资金改变前期抓小放大的风格,主板持股市值占比回升,这是2019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中小板持股市值占比有所下降;创业板占比基本持平。

  从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占比来看,陆股通行业持仓风格略有变化,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占比较大幅度提升,一定程度由于行业的表现较好导致市值占比被动提升;TMT、金融地产行业占比降幅较大。

  虽然近期指数表现低迷,但上市公司开始密集发布回购预案,还有不少公司积极增持自家股票。眼下,产业资本正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3月以来至今,A股虽然出现一定程度回调,但期间有12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从目前发布的预案回购数量来看,华侨城A、顺发恒业、大众交通、华泰证券、恒力石化、京能电力、招商南油、重庆钢铁、东南网架、广汇汽车排名前十。

  华侨城A公告称,公司拟于2020年3月24日至2021年3月20日完成本次公司股份回购计划,本次回购价格不超过8.00元/股,回购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9.69亿元。

  华泰证券称公司拟回购股份,用于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回购数量下限为4538.325万股,上限为9076.65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28.81元/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26.15亿元。

  A股目前不论从资金层面还是市场情绪来看都已出现积极信号,市场是否将迎来“小阳春”,后续我们也将持续跟进资金面情况。

  注:北上资金:指的是通过陆股通进入A股的外资。

  陆股通包括沪股通和深股通,具体的定义比较长,这里简单解释一下,沪股通就是在一定规则内,允许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上交所上市股票(由于香港在南边,所以就俗称北上资金了);深股通是这两年开通的,即在一定政策框架下,允许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深交所上市股票。当然,除了香港投资者买A股,陆港通也是双向的,大陆投资者也能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比如港股通。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逆势加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