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投资A股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近倍增 建筑材料热点崛起

  作者:吴渊

  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全面取消已经过了半年。在此期间,又经历了科创板开市、《外商投资法》与实施条例的施行、新证券法与一系列配套制度出台等种种变革,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等外部环境影响。也因此,A股上市公司进入2019年报季的当下,国内资本市场外资投资变化情况的公布,也引发了市场的多方关注。

  截至2020年4月2日,A股3809家上市公司中,已公布2019年度报告的有748家。这些上市企业中,88家的年度报告中披露了QFII持股情况,而这其中,又有25家上市公司包含了RQFII的持股情况。

  从外资机构来看,这88家A股上市公司,共接受了来自32家机构的109笔QFII、RQFII投资。其中,投资超过10家A股上市公司的,分别为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的13家,以及挪威中央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阿布达比投资局的分别10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金融终端

  首先来看A股中QFII、RQFII投资的整体情况。可以看到,拥有QFII、RQFII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比例,在2017年到2018年间略有下降,但集中度略有上浮。2017年,QFII、RQFII投资了271家A股上市公司,当年新增QFII、RQFII投资进入的上市公司数量净值为-17家。2018年,拥有QFII、RQFII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减少到了248家,进入的公司数量净值也扩大至-23家。

  反观2019年的情况,尽管当前只有近两成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度报告,但从比例上也能看到,QFII、RQFII取消限额后,A股资本国际化的明显趋势。

  首先是占比的激增。88家在2019年报中披露QFII、RQFII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占已公布年报企业数量的近12%。这一占比较往年首次出现了跨越式增长。此外,从A股中QFII、RQFII投资进出来看,新增拥有QFII、RQFII投资的上市企业数量数年间首次超过了退出的企业数量,增长净值为32家。

  事实上,随着A股自身,以及其中海外资本的加速扩容,带来的是外资投资的流通性与自由度的不断提高。也因此,可以看出外资投资也较以往呈现出了更加分散的趋势。88家A股上市公司中,QFII、RQFII持股的平均占比下降到了1%以下,较往年出现了明显的筹码集中度下降。这也与当前市场中,对分散风险偏好的趋势性有一定联系。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金融终端

  最后,可以来看一下QFII、RQFII在A股中投资的行业分布情况变化。虽然由于目前A股2019年报披露数量还较少,最终行业占比仍可能发生一定变化,不过一些趋势性已经相当明显了。例如,毋庸置疑的,外资在电子行业下了重注,而且是逐年增长。而医药生物则是在2019年接受外资投资的企业数量占比出现了突破。此外,可以看到建筑材料行业在QFII、RQFII持股公司数量方面出现了明显的向上,绝对数量为6家,占比为6.82%。对比往年数据,2017年该行业QFII、RQFII持股上市企业数量为7家,2018年为8家。此时建筑材料行业已公布2019年度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仅18家,占行业中上市公司总数的26.87%。这似乎已经可以明确,A股建筑材料行业,已成为外资布局的又一个新崛起热点。

关键词阅读:QFII 建筑材料 热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