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摩登遭立案调查股价跌停 或涉及警示函中违规事项

  ST摩登(002656)1日连发三份公告,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同时,公司还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和监管关注函,从警示函披露出来的多项违规问题来看,违规担保涉及金额较大。

  受上述消息影响,ST摩登1日跌停,收盘报1.92元,加入到“一元股”队伍中。

  违规担保涉及金额较大

  3月31日,ST摩登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书显示,调查的原因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未涉及具体原因。

  ST摩登同时收到了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监管关注函,警示函中,ST摩登已被查出多项违规问题。广东证监局近期对ST摩登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五项违规问题,分别是:为关联方担保未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未及时披露资金被关联方占用事项、相关收入确认不合规、职工薪酬核算不准确、未履行股份回购承诺。另外,监管关注函显示,广东证监局还查出关注到ST摩登存在治理不规范、内部控制不到位、经营财务风险值得关注、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突出等问题和风险。

  在上述违规问题中,违规担保涉及金额较大。一是2018年4月,ST摩登的控股子公司广州连卡福名品管理有限公司以定期存款作质押,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丰集团”)的子公司广州花园里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花园里公司”)1亿元借款提供担保。二是2018年5月,ST摩登为监事陈马迪、张勤勇、赖小妍履行有关员工持股计划份额转让协议项下1928.5万元的付款义务承担保证责任。三是2019年1月,ST摩登为实控人林永飞2018年4月20日向自然人周志聪借款产生的1.5亿元本金及相关利息、违约金提供担保。

  ST摩登对上述担保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以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第一条等规定。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

  多次遭强平

  在违规担保的背后,是ST摩登控股股东目前几乎质押了全部的持股,并且在前期已多次被强制平仓。

  截至2020年2月底,ST摩登控股股东瑞丰集团持有ST摩登的1.88亿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达99.26%,因瑞丰集团债务逾期,其所质押股票多次被强制平仓,且大部分被司法 轮候冻结。

  ST摩登于2019年11月发布了控股股东可能被动减持的预披露公告,瑞丰集团因触发《中航证券有限公司融资融券合同》相关违约情形,中航证券决定依据相关约定进行违约处置操作,中航证券可能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的方式减持前述股东股票不超过283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9%。截至2020年3月12日,被动减持计划的时间已过半,瑞丰集团累计被动减持216.58万股,成交均价为3.43元/股。

  对于违规担保、质押风险,广东证监局也要求公司督促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切实履行对上市公司的忠实诚信义务,加大资产处置和资金筹措力度,尽快纠正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近一年高管职位频繁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ST摩登去年人事变动较为频繁,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独立董事、财务总监等多个职位出现了人员变动。2019年3月至今,ST摩登共10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先后辞职,包括董事长、总经理、3名独立董事、2任财务总监,且公司财务部门、经营部门的人员出现大幅变动。

  管理层的频繁变动对公司正常经营运作造成影响。业绩方面,ST摩登出现重大亏损,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3.41亿元,亏损12.8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18%、3389.08%。

  目前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土地房产已被查封冻结。截至2019年底,ST摩登共有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资金超过3900万元,部分土地及上盖房屋被查封。另外,因违规为关联方担保,ST摩登控股子公司广州连卡福名品管理有限公司所持的10386万元大额存单已被澳门国际银行划扣。

  那么,立案调查与警示函中涉及的违规事项有无关系?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1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摩登,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广东证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公司已进行了公告,因为某些事项达到了立案调查标准,所以需要进场调查。如后期有进展,我们会及时公告。”

关键词阅读:ST摩登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