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新能源车和日系车销量逆势上涨 拟派息20.48亿元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1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2019年度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7.0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66.18亿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第四季度由负转正,为87.30亿元,截止报告期末,广汽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05.65亿元,可以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广汽新能源汽车和日系车销量逆势上涨。

  分红方面,2019年度,广汽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1.5元(含税)的股息,加之中期已派发的每10股0.5元(含税)的股息,全年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总额约20.48亿元,占归母净利的比率为30.94%。自上市以来,广汽集团已累计派发现金股利超168亿元,年度派息率均超过30%。

  汽车销量优于行业水平 市占率上升0.35个百分点

  目前,广汽集团形成了立足华南,辐射华中、华东、西北和环渤海地区的产业布局和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以及下游的汽车商贸、汽车金融、移动出行的产业链闭环,拥有包括轿车及SUV、MPV在内的全系列产品,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产业布局最为优化的汽车集团之一。连续7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并于2019年首次进入前200位,排名第189位。

  2019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叠加影响,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06万辆和2576.8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1%和8.23%,较上年降幅分别扩大4.20和5.46个百分点。

  然而,广汽集团全年完成了汽车销量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优于行业整体水平约4.24个百分点。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个百分点。

  受销量下滑影响,广汽集团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下滑。报告期内,其销售费用为45.53亿元,同比下降10.25%;管理费用为32.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02%。

  从产品线来看,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持续推进新产品开发和引入,各大整车厂陆续推出广汽传祺GM6、第二代传祺GS4、广汽新能源AionS、AionLX、广汽本田皓影、奥德赛锐•混动、广汽丰田雷凌(含HEV)换代等新车型和改款车型,产品线进一步丰富,新能源和节能产品的结构比例持续提高。与此同时,广汽乘用车全力降库存、调结构,打造数字化营销体系和特色化服务体系,基于全新GPMA平台打造的第二代传祺GS4上市首月销量破万。

  新能源汽车、日系车板块逆势增长 加速扩产力争实现产能300万辆

  虽然受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广汽集团整体销量下滑,但其在新能源汽车、日系车等板块的布局却取得了亮眼业绩。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广汽集团年报

  如上图所示,2015年至2019年,广汽集团日系车产销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在中国乘用车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日系品牌仍然逆势保持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广汽本田实现产销量分别为76.24万辆和77.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3.98%,实现营业收入1057.11亿元,同比增长8.03%;广汽丰田实现产销量分别为67.06万辆和68.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8%和17.59%,实现营业收入980.54亿元,同比增长17.12%。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产能利用率均保持较高的水平,分别达到119.48%和139.41%,部分车型由于产能紧张从而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新能源板块,从行业来看,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广汽集团年报

  如上图所示,2015年至2019年,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持续增长。2019年,广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31万辆和4.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5.24%和110.65%。同时推出首款战略车型Aion S和豪华智能超跑SUV—Aion LX两款纯电汽车专属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据悉,今年广汽新能源还将推出两款全新纯电车型。

  基于新能源汽车和日系车板块的持续增长,广汽集团提前布局,积极进行产能扩张。

  报告期内,广汽新能源一期产能10万辆/年,于2019年5月建成投产;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新增20万辆/年产能,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广汽丰田扩大产能项目二期产能12万辆于2019年12月建成;广汽丰田新能源车扩建项目按计划推进。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新增24万辆/年)建设项目二期于2020年2月投产,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并为广汽后续新车型的导入和销量增长打下了基础。

  此外,广汽爱信变速箱、广汽乘用车动力总成二工厂、广汽时代、时代广汽、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截至2019年末,广汽集团汽车总产能为261.3万辆/年,拥有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乘用车4S店2555家。

  面向2020年,广汽集团将保持战略定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紧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十三五”期末实现汽车产能300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80%,预计全年实现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约3%。

  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 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大生态

  对于车企而言,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其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前景,同时也决定了其能否真正参与国际知名品牌的竞争。在业绩下行的周期,广汽集团的研发投入仍保持上涨趋势。2019年,广汽集团全年研发投入50.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44%。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以广汽研究院为抓手,推进自主研发,并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形成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开发体系,具备集成创新优势。全年共推进53个整车项目,13个动力总成项目,完成14款车型开发上市。其中,完成首款自研米勒循环1.5TM发动机量产,整车动力性、油耗、轻量化水平全面提升;自研7WDCT自动变速箱完成开发;第四代发动机2.0TGDI提前完成首台样机试制,整机性能同级别国际领先,并具备量产L3级自动驾驶技术水平。

  截止2019年末,广汽集团新增专利申请1455件,累计专利申请6079件,新增专利授权数799件(其中发明专利166件),累计专利授权数3723件(其中发明专利575件)。2019年11月3日,广汽集团“GAC小排量汽油机平台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项目荣获中国内燃机学会颁发的最高荣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智能网联方面,广汽集团构建了全球领先的纯电汽车专属平台及首先应用的深度集成“三合一”电驱系统,自主研发了集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云平台及大数据于一身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此外,还发布了由广汽自主研发,腾讯、华为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支持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大生态。

  产业扶贫有成效 跨界防疫凸显责任担当

  2019年,广汽集团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定点帮扶清远连州市3个贫困村,在帮扶村共投入资金5283.6 万元,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同时,广汽集团还结对帮扶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5个深度贫困村,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广汽班”。2019年在精准扶贫及各类公益慈善事业投入超7927.83 万元。此外,广汽集团积极实施产业对口帮扶,完成梅州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梅州广汽弹簧项目建成投产,园区计划引进投资总额约16亿元,截至2019年末完成引进投资5.5亿元。

  在危难中,最能考验一家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广汽集团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抗疫,在捐赠现金及口罩、车辆等物资超3438万元的同时,还跨界攻关口罩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不到半个月即实现口罩量产,截至目前,广汽集团日产量超60万只,累计产量近2000万只。对境内捐赠广汽自制口罩超过130万只,并向海外捐赠25万只。

关键词阅读:广汽集团 新能源车 销量上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